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2:09来源: 点击:

近日,国家科技部下达了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的立项通知,由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中南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申报的"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技术研究" 获得立项资助,资助经费1355万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在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我国正处于生态环境污染事件高发期,生态环保类案件在司法实践中存在责任主体不明,证明标准不清晰,裁判规则不统一等诸多难点,导致其审判和预警面临空前挑战。该项目以生态环保类案件为切入点,以互联网平台和智能设备为载体,开展案件知识体系与图谱、智能辅助审判、态势预警及特征挖掘、案件态势预警技术平台及示范应用等研究工作,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推理和智能审判辅助系统和生态环保案件态势预警分析平台,突破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技术、研制审判辅助系统与态势预警关键设备,优化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流程,规范案件审判标准,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和判案准确性,助推实现“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目标。



项目团队主要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团队成员长期从事国家生态安全法治、司法鉴定、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重金属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域研究,在生态环境安全、环境犯罪检测工程技术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该项目的获得推动我院基础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我校学科交叉、校际合作及联合示范单位开展科技攻关提供成功样本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