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榜样力量】杨勇志:鹏北海,凤朝阳,少年一路向远方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7:20来源: 点击:

  “我想成为一个独特的人。”谈及他的人生信条时,信管1702班杨勇志如是说。何为独特?或许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一份执着;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惧虎的一腔孤勇;抑或是船到桥头自会直的一份淡然。在接下来与他的两个小时的交谈中,杨勇志给出了他的答案。

少年敢为,驰骋新原野

谈及大一的生活,杨勇志用“忙碌”来概括。初入中南的他,对周遭的一切都满怀好奇,就像新生儿伸出指尖的那一刻,想去触碰校园的一角一落。这一年,他参加了4个社团,在许多院级和校级比赛中,都能看到他奔波的身影。尽管对于当时的他,这些比赛都是未知数,但他总能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而也正因如此,他开始学会走出舒适圈,驰骋新原野。

杨勇志说:“参加比赛才有自信,而不是因为自信才去参加比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或许没有一技之长,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面对挑战时退缩的理由。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养恐惧。杨勇志始终坚信,自信是在一次次的接受挑战中建立起来的,以战之羽,丰我之翼。挑战逐一击破,机遇悄然而至。正是他的勇敢试错铺就了他的成功之路。这启示着我们挑战和机遇恰似并蒂莲,相伴而生,迎接挑战后,我们才能拥抱机遇。


少年借力,描绘新蓝图

时钟上的指针滴答而过、昼夜不息,大一的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大二的杨勇志开始有一些焦虑。因为大一已过,他认为他还没有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选择直面焦虑:去了解专业的工作方向,使得职业规划也初具雏形。

“好问则裕,自用则小”,对于职业规划的制定,他选择了去询问他人。学长学姐、辅导员、班导师——他们都成为了杨勇志的灵感来源。见贤思齐焉,“在听完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后,我会问自己这样三个问题,”他说道,“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份职业?选择这样一份职业会带来什么好处?假如我用学长学姐的方式去思考,我会怎样去选择我的专业?”闻一以知十,少年善思。通过总结他人的经验,在一次又一次的询问与反思中,他逐渐明确未来的方向,那就是就业。


少年早为,坚信预则立

“大部分人后来是没有选择的,如果你不早点努力,别人给你什么,你就只能拥有什么。”杨勇志认为:筹划未来要先人一步,以便取得更大的自主权。因此在大二下学期,他便着手第一份实习。尽管只是一份小公司的工作经历,但通过不断地实践与学习,他掌握了计算机技能,这也成为了他大三寒假获得美团实习机会的敲门砖之一。一份比同龄人都早的实习经历,让hr看到了这位少年是一个有准备的人。

这位少年其实也曾遭受失败。他的第一次实习机会的面试是在字节跳动,当面试官问及许多专业问题时,未曾做好准备的他顿口无言,面试也不得已草草收场。“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面试受挫的他也曾灰心丧气,但他却一边踉跄前行,一边重振旗鼓。从这次失败中,他认识到:要捕获“实习机会”这条鱼,便要结好“充足准备”这张网。

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

近两个小时的采访,杨勇志一直侃侃而谈,这份从容自信充分展现了他语言的魅力以及强大的气场。作为旁观者,我看到了一个言语有趣,既善于发散思维,又善于归纳总结的他。而这也印证了“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在表达上”。毫无疑问,流畅又松弛有度的表达也是他最终踏入花旗大门的重要钥匙。

问及原因,他谦虚地说道:“可能是因为外向吧。”而对于内向的人,他也给出了他的建议:首先,要主动去认识一些优秀的人。“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优秀的人可以给你带来更多的知识与灵感,久处之,自馨香伴身、才情满溢。其次,他认为互联网是最好的社交平台。通过互联网,我们找到了有着相同兴趣、相同目标的朋友,我们或将共赴一场大赛,或将共战一次面试,但最终我们必将共结一段友谊。最后,他提到包容的心态也不可或缺。一生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我们无法奢求他们与我们有着相同的想法,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去理解他们并尊重他们的想法,同时也不忘葆有我们自己的观点。


人生就像高尔顿板,在它的最左侧是落魄的人生,而最右侧则是最辉煌的人生。我们的出生就是小球从顶部落下的那一刻,而接下来我们将用一生的时间去选择往左走还是往右走,而大多数人将在左右之间循环交替,最终小球落在了正中间,成为了一个平凡普通的人。而我想成为一个独特的人,我会尽可能地往右走。

【寄语】

1、明确自己的目标,如果没有目标,就去尝试不同的方向。

2、朝着既定目标,去跃起,去触摸。

3、不要害怕失败与落后。不要因为荒废的过去,去担忧美好的未来。从失败中去探索未来。

4、你的成功与失败由你来定义,人生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收拾行囊,重新启程。


【获奖经历】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

中南大学 2018 年英语课本剧大赛二等奖

2018年商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


【实习经历】

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 Java后台开发工程师 基础平台组

广州腾讯科技有限公司 测试开发工程师 CSIG


【最终去向】

花旗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软件开发工程师

(撰稿:胡乐 / 采访:黄凯文)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