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榜样力量】“清华专硕与直博双offer”刘阳洁——凿池明月入,拨云旭日升

时间:2020年09月27日 22:11来源: 点击:

“万物生长,各自高贵”,回顾这几年在大学的心路历程,财管1703班的刘阳洁平静地说出了自己最喜欢的这句话。对自己而言,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对于他人而言,欣赏差异的存在。关于成功的定义,她拒绝单纬度的评判标准。

大学生活的规划和目标都与以前不同,就像三棱镜不同的面看见的物象会有相异的色泽,却都安然美好。这一路走来,刘阳洁从未停下她探寻的脚步。

3ECB6

敢于试错,无问西东

从大学入学的时候,刘阳洁就已经想好了保研的目标。她秉性上不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人,也不太喜欢在大家都选择的赛道上前行,所以她也很专注于这个目标以外的事情。

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一整年在创行的一年半时光,是她的一段“试错期”。这段“创业”的时光,她整个大学日子里过的最忙碌充实的日子,她带着30个人的队伍一起探索创业的道路和方向。从01,从无到有。

然而让她没有预料到的是,历时半年开发的APP基本上用不了,相关的作用也没有得以发挥。她却并没有因为结果的不如意而倍感失落。在这次失败中,她了解到开发产品的真谛:“一款复杂的产品的是需要不断迭代更新的,以一辆轿车为例,如果想要开发一辆轿车,那么第一代产品可能只是一个小型滑板车,第二代产品是自行车,第三代是电动车,不断迭代升级为轿车。”

她认为产品开发的思路应该是要满足最核心的功能,然后从最简单的做起。吸取了经验和教训后,她先开发了易组小程序满足组队社交,再根据小程序的运营情况一步步的迭代和引流。

敢于试错,允许自己有试错的空间,让自己的创意,有更多的可能。刘阳洁对于心态的调整和认知的深入,使得她在迎着远方的道路上无问西东,且行且歌。

1DC4B

切忌功利,注重能力

在大学前三年的学习生涯里,刘阳洁参加了数不胜数的创业类竞赛和商科知识竞赛,凭借卓越的组织能力和优秀的专业水准斩获了很多奖项。

在保研面试的过程中她有条不紊的表述相关比赛经历,回答专业问题时也层次清晰的表述认知观点。在专访过程中,谈及竞赛时,她点了点头:“保研中我明显感觉到硬条件只能决定你是否能入营,入营后是否能录取更多的是软实力,所以过于功利化的刷实习刷比赛其实意义没有那么大,所以在达到硬条件的同时一定要用心参与,提升软实力 。”

之前的竞赛过程中,刘阳洁想到比较好的想法都会写在她的一个笔记本上,在团队会议集中讨论时她会有理有据地提出自己的观点,面对其他的疑问也会逐条详细解释,这使得她的表达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针对比赛有很多队伍“水”过整个竞赛进程,她表示参加比赛就应该脚踏实地地完成,如果时间精力不允许就不要参加过多的活动,量力而为。广撒网,功利地看重比赛结果,最后只会让自己养成不认真履行事物的习惯,无论是对日后工作还是其他方面都会有极其消极的影响。

切忌功利,转而注重实际能力的培养,如同树木不能仅仅注重水分的汲取,更应该注重对阳光的迎接。

45BDB

团结人际,携手共进

在人际关系方面,刘阳洁秉持的原则是真诚待人,一同进步。如她所说,她有一群宝藏室友,大家都有各自的目标和任务,平时都在努力朝着目标前进。

她们晚上经常聊天谈心,相互为对方解疑答惑。刘阳洁平时学习、比赛、创业和学生工作导致时间不充裕,她的室友都会默默照顾她。如今她成功保研,她最想感谢的就是无微不至的舍友们,所以在今年她两个室友考研的情况下,她会主动帮她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她们收集一些有用的信息。

她人际圈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财管专业的四朵姐妹花(专业的前四名),她们四个生活节奏比较一致,经常在图书馆一起学习,一起上课下课,考试前相互划重点,猜题目,日常相互推荐实习和各种机会。

而在创业竞赛、商赛和数学建模类竞赛等等一系列比赛都需要队友的默契合作,她寻找美赛队友的方法是在美赛交流群中发布招募信息,总结一下自己的优势以及对队友的期望点,再约在线下见面,进行组织模拟赛磨合,最后确定最终的队友。

她一直都在感恩自己遇见了很好的一群人,其实她最应该感谢的是自己,这与她自己秉持的交往原则是分不开的,真诚待人,携手共进。无论是舍友,寒窗还是队友,他们都像是一面面镜子,而他们反射的光线来自我们自己。人际交往都是相互的,我们觉得的温暖,其实是来自自己的光亮。

刘阳洁谈到她最喜欢的一本书——《平凡的世界》,“因为平凡,所以伟大。”求学路上,她面对友情重珍惜不随性,面对项目凭能力不敷衍,面对梦想有把握不盲目。

时间会告诉我们:简单的喜欢最长远,平凡中的陪伴最心安,懂你的人最温暖。而默默坚持的,都会不慌不忙的如你所愿。

凿池而明月入,拨云而旭日升。


入营项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参营并录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创新创业与战略方向直博(参营并录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硕博(参营未录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参营并录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工商管理学硕(入营未参营)


荣誉奖项:

国家级4项:

国家奖学金(2017-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立项

省级3项(参与):

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大赛三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

校级20余项:

中南大学第十三届升华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中南大学第十三届升华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南大学校内赛二等奖;第五届中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中南大学学年奖学金一等奖;中南大学优秀学生;中南大学优秀团员;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


实习经历:

西部证券投资银行华南总部实习生

仲量联行战略规划实习生

国泰君安证券债务融资部实习生

平安证券投资银行ABS承做实习


学术成果:《雷神的网红养成记》被《中国MPAcc案例中心》录用;《海尔CVC与雷神创新资本的协同创值研究》被北大核心期刊录用;《CVC所有权结构对创业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外刊在投;《CVC 投资模式与创业企业创新资本对企业价值的影响研究》CSSCI审稿阶段


学弟学妹们寄语:

1)早定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努力,有方向就有动力。

2)多问学长学姐,学长学姐们人都超好,而且了解得各种信息和资源也更多,要多和学长学姐交流。

3)不用太焦虑,定好目标之后,总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没有那么难,不用过度焦虑。

4) 珍惜眼前,保研前一直在幻想上岸后的美好生活,但是之后又会有就业的焦虑,各种实习,以寻找未来的职业方向等等。时时刻刻都会有目标,没有真正的终点,不如珍惜好眼前,在实现自己目标的同时也留一点时间给自己!

(撰稿人:徐未希)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