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商学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再创新高

时间:2019年12月11日 07:58来源: 点击:

        商学院秉承“天道酬勤,经世致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共计17项,重大项目1项,直接经费总数1417.5万元,立项数和总经费创历史新高。2019年捷报频传,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共计19项,重大项目2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直接经费总数1493万元,立项数和总经费再创新高!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评审结果,陈晓红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获批立项,其中,商学院周艳菊教授负责牵头承担该重大项目的课题三“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管理与服务模式设计”的研究工作,课题直接经费274万元。该课题立足我国经济转型与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面向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新零售背景,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或手段,以数据为驱动,科学构建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与服务模式设计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体系,全力服务于我国新零售乃至相关经济转型与优化升级过程中的新需求。
        饶育蕾教授主持的课题“互联网环境下基于行为的消费信贷问题研究”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10万元。该课题联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跨学科经济科学研究中心”(ICES)主任Daniel Houser教授共同申报,立足于我国目前消费金融行业格局和监管形势的变化,将互联网环境下消费者行为偏差融入到传统的跨期选择模型中,分析消费金融机构面向不同消费者心理的信贷策略,揭示应用金融科技进行产品设计与信贷技术创新的科学原理。该项目对研究我国互联网时代下的消费金融行为,推动消费者金融教育和权益保护,化解日益严峻的金融安全等问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胡东滨教授主持的课题“新时代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85万元。该课题针对资源与环境的双重安全,分析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影响机理,探讨涉矿类环境规制对矿产资源开发的影响效应,构建资源与环境协调性评价以及“山水林田湖草矿”多主体协同的多目标决策方法,提出不同区域和矿种条件下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最优路径与策略。研究成果将夯实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基础理论,完善矿业开发与生态环境冲突处理的机制,并为实现新时代国家资源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提供理论依据、决策支持和政策指导。
        商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屡创新高,表明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已初见成效。商学院将继续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学科自身发展需要,做好立德树人和科研创新,为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