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周艳菊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与服务模式设计”

时间:2019年12月10日 09:14来源: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主持申报的“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获得立项资助,项目直接经费1463.8万元。其中,我院周艳菊教授负责牵头承担该重大项目课题三“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管理与服务模式设计”的研究工作,课题直接经费274万元。

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近年来,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等信息技术或手段,同时凭借线上线下无缝融合的全渠道优势,新零售迅速引领流通革命,触发全产业链变革。新零售对现有零售全生态的重构造与新赋能,迫切需要零售企业实现与之匹配的运营升级与管理创新。

“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管理与服务模式设计”正是以新零售变革为背景,基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践创新,面向我国加快实现经济转型与优化升级的国家需求,多方位多层次探索新零售时代下企业运营与服务管理所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重点研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消费心理与行为、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设计与协同机制、全渠道库存与定价等运营策略,以及服务模式创新设计与示范应用等四方面内容。该研究课题的执行,将深度探索数字经济形态下个人或企业行为新特征及新规律,科学构架新零售下全渠道运营与服务模式设计的理论研究新框架,同时培养一批相关领域的骨干学术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我国管理、经济、信息等相关学科的跨越发展,并为企业实践提供理论参考与科学指导,最终全力服务于我国新零售乃至相关经济转型与优化升级的新需求。

该课题组在陈晓红院士的带领与周艳菊教授的牵头下,联合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尖或优秀研究团队,凝聚了美国休斯敦大学的杜宇星教授、英国约克大学的贾甫教授、中南大学商学院的刘咏梅教授、施文教授、周雄伟教授、王傅强副教授、张琴副教授、李喜华副教授、李金霖副教授、陈武华博士、陈淑珍博士、王伟姣博士,以及湖南工商大学的徐雪松副教授与陈妍副教授等一批具有丰富科研经历与优秀研究成果的专家及中青年骨干。自发布指南始,课题组成员就研究方案等申请书撰写工作进行了20余次深入研讨,并积极咨询同领域学者或企业管理者,反复讨论与修改直至最终定稿。

此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与服务模式设计”,是近年来我院管理学科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课题方面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也是学院鼓励和助推有实力的研究团队面向更高科研目标,发挥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方面取得的成效之一。在国家资助与学校学院的指导下,期待课题组发挥优势,积极探索,不断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