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榜样力量】肖含翘:褪去束缚后的坚持

时间:2018年09月18日 01:23来源: 点击:


   8月22日,全国英语六级考试的成绩也就能在网上陆续进行查阅了。电商1701班的肖含翘心想着:“这次,如果分数高于550分,我就不考了。”她闭着眼,用手指遮住手机屏幕上的分数,小心翼翼地向右移动,再慢慢睁开一只眼,视野夹缝处露出第一个数字:6。

 “我当时真的感觉很惊讶,就是在看到第一个数字是6时,我都懵了,心情久久都无法平静。”初见面时,肖含翘同我们激动地谈到在得知自己以637分成为全校英语六级第一时的心情。“当时成为第一也是朋友告诉我的,我就觉得我是不是需要低调一点。”说完,眨眨了眼睛,她调皮似地笑笑,笑声明媚了九月的云天。

没了强制,倒成了习惯

2017年9月,肖含翘的脚迈进了那个所谓“天堂”的大学,一个褪去了更多束缚,任由形体与思绪飞翔的空间。

“大概是在进入大一,在没有人强逼我之后,每天学习英语反倒成了我的一种习惯。”掷去旧时不得不悬挂的枷锁,撕下曾经为之精疲力竭的勋章,从某一刻起,在肖含翘的头脑里,“英语”这两个字眼开始真正属于自己。每天背十几个英语单词,得空了再看看喜欢的美剧,挣脱在题库里辗转的无奈,学习英语的方式也不单单是笔与纸间的碰撞。在大学的英语学习中,肖含翘喜欢使用各色的APP,喜欢选择适合自己能力的内容,喜欢在各个约定的圈子里打卡激励。谈到所得所获,肖含翘笑道:“之前用薄荷英语,每天打卡,它就送了我四本书,我那时就特别有成就感。突然之间觉得接触英语的方式很多,也很有趣。”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在往日追逐数字的赛跑里,英语在肖含翘的“嘴里”倒像是“变了质”的存在。到如今,掀开久覆其上的白纱,正眼相待,一切,却在未曾察觉时,变成了口中所言的“习惯”。

当一天碰上永远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在室友的眼里:她是一个很自律的人。

每天总有一段时间叫醒大脑中沉睡的英文意识,记忆十几个英语单词,至少花上15分钟驻足在英语,肖含翘交错搭配着自己英语的“日常套餐”。“刚开始的时候我做了一套真题,想看一下大概的水平,结果错很多,尤其是听力。于是我就坚持做听力,坚持了一个多月到两个月,每天都做;然后,我阅读也不是太好,于是我把平时松散的时间安排的更紧,阅读也和着听力每天都做。”细水流长,肖含翘对英语的学习坚持了一天又一个一天。

通过了全国英语六级的考试,在余下的大学时光里,肖含翘的英语生涯几乎也没了书面上所需考取的证书,但“流水”终究不会止息。美剧读物,她从挥手笔尖转向了调动视听;口语交谈,她又试着将曾经写下的妙语短句转化成唇齿擦出的千言万语。“多一门语言,多一门技巧总归不是坏事。”她说着,目光坚定。

“环境”,不过是你我她的构成

“有很多的软件每天能够花几分钟就能学习,我还是十分喜欢的,而且要大家都在,自己也就能够跟着坚持下来。”约三两室友freetalk,数十平米的小屋摇荡着英文的起伏;再邀相识友人共读名篇,把弄的单词句式数如流水渐增。在校园环境的熏陶下,肖含翘与英语似乎隔着一层“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处校,人为形,言作影,肖含翘与英语便已是不相离。

譬犹练丝,染之蓝则青,染之丹剐赤。肖含翘在如是,在亦如是。“家里有人叫上我一起背单词。有的时候,我们会用一台手机一起背单词,一起看一部英文的电影。”居必择乡,游必就士。方寸之间,肖含翘身居围绕“英语”的字眼展开的天地;点滴之时,“肖含翘”这个名字也融入了这个所谓的“环境”,成为了其中的一部分。

我们时常会羡慕那些取得不菲成就的人,他们明明是身边人,却从不停息前进的步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肖含翘凭借自己日常点滴的积累,厚积薄发,收获了六级全校第一的“惊喜”。或许,这不能被称之为“惊喜”,这是一个不懈努力的人应得的回报。

 

 

                                              (通讯员:詹成颖)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