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五门精品课程在多个慕课平台成功上线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20:38来源: 点击:

1、《管理素质与能力五项修炼——跟我学“管理学”》——熊勇清教授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CSU-1003378005

http://mooc1.xueyinonline.com/course/template60/203401699.html

课程介绍:

本课程设置了独具特色的六大模块,通过学习课程,你可以掌握全面提升管理素质与能力的五项修炼:

第一项修炼:审时度势、科学决策;

第二项修炼:积极态度、高效执行;

第三项修炼:高效组织、优秀文化;

第四项修炼:人员配备、有效激励;

第五项修炼:卓越领导、变革创新。

每一个知识点的视频讲授均由“想一想”“学一学”“用一用”三个环节构成。全程采用“案例教学”的授课方式,由课前、课中、课后近100个管理案例构成,将管理现实问题“案例化”、管理原理与知识“通俗化”、学习过程与方式“互动化”。本课程已被“学银在线”遴选为“超星尔雅”优质课程系列,课程同时被遴选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课程上线以来,来自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492所高校学员超过万人,数十所高校列入了重点推荐课程。

教师简介

熊勇清,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管理咨询、教学和科研工作20多年。出版了《管理学》、《管理学100年》、《组织行为管理》等著作或教材9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20项。

2、《会计信息系统》——韩庆兰教授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CSU-1003518003

课程介绍:

《会计信息系统》课程内容涵盖了所有财务会计的岗位模块,各模块按照会计科目为主线,记账凭证为基础,构成一个完整的资金循环过程;模块具有相对独立性,同时保证了系统的整体性。

课程的理论与实验资料构成一个完整的企业案例,根据每章的内容配合与理论教学对应的会计实务资料。实务资料以真实的轧钢企业为背景,设计了企业实用的会计科目体系、企业日常业务资料,对财务会计模块(账务处理系统、应收/应付系统、薪酬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系统、会计报表编制)分别采用目前国内两大主流软件进行了全方位的运行,编制了完整的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通过未分配利润的结转,体现利润表与资产负债表的勾稽关系。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了解企业整体的财务信息与业务信息之间的关系,懂得如何从业务信息获取、加工处理会计信息;学会运用系统的观点,进行会计科目的设置,完成各模块之间的数据流转,实现整体系统的有机结合;了解软件的内部结构和处理逻辑,懂得动态财务报告生成的原理。

教师简介:

韩庆兰,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会计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的创始人和主讲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多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3、《战略推演》——王昶教授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CSU-1003511003

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4601075.html

课程简介:

《战略推演》是一门理论性、应用性和实操性很强的课程。该课程围绕“机会洞察—路线设计—资源配置”逻辑主线,通过讲解一部心法、两种思维、三三口诀、四类战略、七步推演法,以及上百个案例的课程体系,旨在让学生掌握一套“好学、好记、好用”的结构化战略思维方式和逻辑方法,解决战略管理“不会学、学不会、不会用”的痛点。本课程开发了《战略推演》教材,并配套有战略学习社区(微信公众号:昶谈战略),适合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以及广大战略管理从业人员和爱好者学习。目前已有上万名学员参与学习。

教师简介:

王昶,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南大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美国德州大学(UTSA)、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UQ)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政府参事室智库联盟专家,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外部董事或独立董事。拥有20多年的战略管理教学、研究和实战经验。

4、《行为金融学》——饶育蕾教授

课程链接: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preview/CSU-1207039805/?tid=1207400207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金融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相交叉学科,力图揭示金融市场的非理性行为和决策规律。从传统金融学的理性人假设和有效市场假说入手,探讨现实世界中人的非理性和套利的有限性两大基本前提下的金融决策特征和市场运行规律,运用大量实验结果、实证数据和现实案例,诠释金融市场中人的非理性行为表现,人的非理性对金融决策行为带来的影响,人的非理性对市场效率的影响,人的心理与行为对宏观经济发展的影响。课程从决策者心理、市场的非有效性、金融决策规律三个板块的36个知识点进行讲解阐述。

教师简介:

饶育蕾,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湖南省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获得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六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5、《中国文化视域下的组织与人力资源》——颜爱民教授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CSU-1207184807

课程简介:

人力资源管理既源远流长,又新生稚嫩,也是我们各项管理工作中无法回避、需天天面对的现实难题。许多成熟的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方法为何在中国实践中频频失效?中国转型经济如何影响人力资源管理?中国的儒、道、佛文化基因对人力资源管理还会产生怎样的现实影响?能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有效人力资源管理方法究竟何在?

《中国文化视域下的组织与人力资源》课程旨在针对中国经济、文化和制度情境特征解答上述问题,为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现实难题提供解决思路。该课程注重本土性,从中国经济背景、文化背景、制度特征等维度,阐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不同性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特点,融合了颜爱民教授多年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务项目经验和十余项基金项目成果的体悟,既具有理论高度,又体现了实务操作性;既忠实于学科原貌,又通俗易懂。

本课程的在线课程形式分为视频单元和非视频单元两大类。视频单元是课程知识点的主要载体,非视频单元包括习题、案例讨论、阅读材料、书目阅读等,有效配合授课视频的讲解,能增强学习的参与感和互动性。本在线课程教学方法主要结合原理性、技术性和操作性三种教学方法并将辩论法、头脑风暴法等方法引入到本在线课程当中。

教师简介:

颜爱民,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企业管理”学科学术带头人,剑桥大学Judge Business School访问学者,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EMBA及高级总裁班《人力资源管理》主讲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