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昶、朱学红教授团队获得自然资源部 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7:50来源: 点击:

近日,根据自然资源部2020年第6号公告“2019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我院王昶、朱学红教授团队会同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联合申报的《高技术矿产资源利用评价理论及应用》成果荣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成果主要完成人还有我院姚海琳副教授、左绿水博士后、宋慧玲、孙桥、耿红军、何朋蔚等博士生。

项目成果主要依托王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双边团队承担的多项国家软科学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主要研究高技术矿产战略意义、可供性论证评价方法、循环利用模式、资源安全保障等方面内容,并取得了多项创新。项目研究提出了高技术矿产的概念体系、开发利用的战略意义,建立了高技术矿产评价理论方法体系和我国优势高技术矿产供应全球需求的风险评价模型,开展了中西方高技术矿产战略性博弈研究,构建了我国高技术矿产安全战略框架和政策保障体系。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ecological economicsResources policy、《中国管理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资源科学》等高水平期刊重要政策建议被成果要报》《科技工作者建议》《信息参考》《国际动态与参考》等采用,报送中办、国办、自然资源部主要领导参阅,并在我国矿产资源管理、中国地质调查项目部署中得到应用,对推进高技术矿产勘查开发利用理论研究和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由自然资源部设立,对在国土资源的调查、规划、评价、利用、管理、保护等方面取得理论、技术、方法创新,获得广泛应用,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鼓励的专门奖项。此次颁奖是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的首次颁奖。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