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榜样力量】沙涵:目清如风,心明如镜,沐阳奔跑

时间:2019年11月14日 22:19来源: 点击:

前不久校运会刚刚落下帷幕,运动员们热情洋溢,激昂奋进,点亮了整个运动场。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比赛项目中400米冠军, 800米亚军沙涵始终相信这么一句话,并以之为鉴。

也许生活中会有一些遗憾,但沙涵用她的坚毅与拼搏,凿池而明月入。



追逐风的灵魂,炽热决绝

沙涵曾经认为跑步和考试很相像,是一种比赛的竞逐。后来她渐渐发现,自己是喜欢跑步的,她用心享受跑过的每一步。脚落在地上的声响铿锵有力,仿佛某种动听的韵律。

其实跑步并不是800米考试”的那个样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速度,无需和别人比较快慢,很多时候跑步并不为输赢,只为突破自己。

运动会上的佳绩离不开沙涵自身努力,但更为重要的是她对跑步的赤诚,每学期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体育活动。18年参加了中国大学生马拉松联赛——恒安合伙人计划中南大学站,并取得第八名的成绩。

次在烈日暴晒下的定向越野,没有一次是轻松完成的。途中她有无数次累到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越过终点的那一刹那,一切都值了。

瑰丽的成就背后是常人无法达到的努力,但是她做到了。

唯有读书和跑步不可辜负。因为热爱,所以才会倾尽全力。

 

超越往昔自己,无问西东

比起其他词语,沙涵更喜欢用蜕变来诠释自己,她回忆道:“我当初一定想不到的是,多年以后,我竟然爱上了跑步。小学一年级时,体育老师组织跑步比赛,她有畏难情绪,长跑带来的身体不适让她上体育课前都有莫名的恐惧。后来老师鼓励她,尝试着利用空余时间多跑跑。

晚霞下那个年幼的身影,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跑道上铿锵有力地律动着自己从未冷却的心。随着跑步次数的增加,她能够越来越熟悉地调控节奏感和呼吸方式。 

过去她性格含蓄内向,岁月的积淀让她思想更加成熟,性格更加坚毅。

马拉松是曾经的她没有勇气去想象的。可秉承自己的热爱,沙涵在低温、雨水情况下跑完了长马半程。这就是马拉松精神,奔跑时见到加油鼓劲的志愿者、警察、急救队等工作人员令人感到很温暖,看到因长马而相聚、一同奔跑的跑者令人感到心潮澎湃

F8D4

改变过去的观点,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们不可以改变星辰的轨迹,但是可以改变仰望的视角。希望你的视角,在你看来,是心之所至。

超越往昔,不仅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崭新的美。

凝神悉心求学,跑亦人生

提到学习方面,沙涵笑了笑,她会以跑步来激励自己。“跑步就是磨练毅力的一个过程,想到长跑途中的疲惫、难受及困顿我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是不可用积极心态去战胜的呢?”

学习之余,她通过跑步放松身心,太阳下,大雨里,她集中精力跑步,同时也使思路变得清晰。马拉松还练就了她极高的坚持力和执行力,让她在学习与运动之间游刃有余。

人生也如跑步一般,若只是一味盯着结果,将陷入漫长的枯燥和无尽的痛苦,而按照自己的节奏,更能享受到其中的乐趣,并在往后的日子,慢慢发力。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在跑步时,思考生活的方式,享受汗如雨下的快感,这种运动中寻求的安静,是难能可贵的。

 

后记

《安顿一个人的时光》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生活,可以是平淡、乏味、停滞不前,也可以是一场充实、美妙、精彩纷呈的冒险。而跑步就是一场充满美妙体验的冒险,在这场冒险里,你终究会学会直视自己,和自己对话、碰撞、握手言和。”

没有爱,我们无法出生,没有跑,我们无法存活。前进道路上,沙涵在风雨里奔跑,从不畏惧,从不放弃,从不退缩。远方的蝴蝶萦绕花朵舞动着唯美的风,“目灼如炬,心明如镜”,她知道,远方对她来说,从不遥远。

花开遍地,暖春始至。

获奖经历

2018-2019校学生会学术部副部长
2018-2019学年度优秀团干、优秀学生
2019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二等奖
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三等奖
2019“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一等奖
2019“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三等奖
2017中南大学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女子400米第一名
2018中南大学第十九届田径运动会女子400米第七、800米第八
2018中国大学生马拉松联赛——恒安合伙人计划中南大学站个人组第八
2019中南大学第二十届田径运动会女子400米第一、800米第二
2019大创国家级立项

(通讯员:徐未希)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