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江商学院朱阳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3年04月03日 18:12来源: 点击:

2023年3月16日上午,应中南大学商学院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企业运营管理与服务创新理论与应用研究”项目组邀请,长江商学院朱阳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20,在江湾楼大汉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Harnessing the Double-edged Sword via Routing: Information Provision on Ride-hailing Platforms / Some Reflections as an Area Editor for Omega”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周艳菊教授担任主持,商学院施文教授、周声海副教授、卫立群博士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朱阳教授讲述了他在生活中观察到的网约车司机跳单现象:高峰期时,面对等待的人群,司机并未停下接单。这种有需求发生,司机却不接单的现象引起了朱阳教授的思考,也触发其开展了这项名为“为出租车司机提供免费信息的叫车平台”的学术研究。

平台在收到消费者的乘车请求后,会将消费者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广播给处于闲置状态的司机,而这些司机则会根据盈利大小选择接受或忽略该请求。接着,通过借助流体模型和排队论等方法,朱阳教授发现平台提供此类信息可能会降低驾驶员的均衡利润。因此,信息提供是一把双刃剑:司机可能会选择通过“战略空转”来搭乘利润更高的乘客。那么如何减弱司机为了获取好单而选择长时间等待的积极性呢,朱阳教授提出了一种路由策略,该策略可以调整激励措施,并为大型系统实现一个最佳结果。

在介绍完自己的学术研究后,朱阳教授向我们介绍了Omega杂志的审稿过程和审稿标准,并分享了他关于研究和生活的个人想法。朱教授推荐同学们广泛阅读商业杂志和商业新闻,了解企业和行业当下的整体方向和关注点,从而使自己更好地把握重要性的问题。

会议期间,朱阳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交流,互相探讨学术问题。最后,周艳菊教授对朱阳教授的分享进行总结并表达了感谢。 

图文:卢梦竹,一审:卢梦竹,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