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商学院 2022 年青年教师培训班系列报道(一)——理论学习

时间:2022年08月28日 15:57来源: 点击:

培训班简介: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商学院定于 2022 7 月-8 月期间开展青年教师培训。

此次培训共分为 3 个阶段:理论学习、陈院士指导、拓展活动。学院党委十分重视此次青年教师培训班的开设,从师资配备到课程体系都做了精心的设计与安排。结合青年教师的特点,根据岗位职责要求,统筹规划,分类施训,采取主题学习、专题研讨、视频观看、讲座指导、实地调研、自主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等立体化形式开展,切实提升培训质量。

  培训一方面旨在提升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创新思维和开拓意识,筑牢信仰根基,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证;另一方面,砥砺青年教师政治品格,提升师德涵养和育人能力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赋能新征程

2022 7 14 日至 15 日,商学院 2022 年青年教师培训班大幕开启,首先进行的是第一阶段的理论学习。培训在管理楼管阶二教室开展,为期一天半。

理论学习阶段主要分为四大主题:政治引领、扎根学院;聚焦主业、为师有德;制度保障、聚力同行;主题讨论、建言献策。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学院历史沿革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党建引领、制度解析及保障等 7 个专题开展,并将青年教师分组就学院发展和建设进行专题研讨。

7 14 日上午 08:30,商学院 2022 年青年教师培训班启动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启动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迎明主持,全体党委委员和学院近五年来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

163CE

 在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首先致开场辞。他指出,学院紧扣第四次校党代会精神要义,立足学院事业改革发展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部署,举办本期青年教师培训班。旨在锻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专业突出的青年教师队伍,为学校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贡献商院力量。他强调,希望大家不要辜负学院的厚望与委托,珍惜此次培训的机会,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高标准严要求,尽快实现从老师到学生角色的转变,认真听课,积极研讨,刻苦钻研。

B120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龚艳萍教授作培训总动员。她强调,青年教师是学院各项事业的继承者、推动者和建设者,是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承担着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塑造学生正确人生观的重任。此次暑期培训课程为学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一次与学院领导、朋辈教师互动交流学习的机会。希望青年教师通过本次学习,力争达到四个目标:心怀热爱、立德树人;目标远大,厚积薄发;乐于奉献,奋勇争先;携手同行,共创未来。同时,努力适应新时代“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坚持“四个面向”,精心教学、勤于科研、勇于创新,深刻领悟学院“经世致用 天道酬勤”的价值观,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卓越商学院勇毅前行。

EB845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迎明就培训期间的课堂纪律、考勤管理等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说明。

  启动仪式结束后,任胜钢书记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主题进行培训第一讲。结合人教版数学教材引发的争议、方方日记事件等意识形态的典型案例,阐释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至关重要。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E9E48

  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践经验,任胜钢书记领全体青年教师进行了一次意识形态的思索之旅。通过对苏联解体的历史背景、原因分析,深刻阐述了我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并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更要坚持先受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因此,他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四点希望与要求:一是讲政治,守纪律,提高政治站位,服从组织安排;二是讲奋斗,求上进,努力产出高水平科研和教学成果;三是讲立德,重育人,坚持言传身教,身正为范;四是讲责任,有担当,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服务学院发展大局。

   接着,龚艳萍院长做了题为《商学院的过去和未来》的第二场专题培训。从商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大事,办学规模与结构,学院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四个方面回顾了学院过去取得的成绩。重点展望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商学院综合实力进入国内第一方阵;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第六轮学科评估为A+;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学科特色方向进入全国一流”等“十四五”发展目标与关键指标。紧跟《中南大学一流学科倍增行动计划》,精辟提炼了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三全育人、提倡质量至上、深化学科交叉、着力多措并举、加强对外交流、提升国际合作、助推社会服务、优化机制流程、夯实条件支撑”十大任务以及“弘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行为新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典型宣传”等四十条措施。力争实现到2035年,学院综合实力进入世界知名商学院行列。

 在这场讲座的最后,龚艳萍院长带领学员们齐声朗诵毛泽东主席的诗词《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全体青年教师激情澎湃,斗志昂扬, 嘹亮的朗诵声响彻全场。

  上午的第三场主题培训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迎明主讲,题为《学习榜样精神事迹 争当教书育人楷模》。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他带领学员们认真学习了时代楷模黄大年、卢永根、曲建武的先进事迹,鼓励青年教师以他们为榜样,认真领会“三个牢固树立”、“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主旨精神要义,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重点分析了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为青年教师拉红线,划底线。

  虽窗外烈日炎炎,主题培训胜饮冰泉。青年教师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通过三场主题培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矢志与学院同成长共进步,努力成为真正的“好老师、大先生”。

二、且行且思且成长

青年教师是学院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是学院教育教学创新的重要力量。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对提升学院教师队伍整体素养,助力学校长足发展,意义重大。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7月14日下午,商学院邀请了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张雷教授,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国家CTTI来源智库)主任/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商学院颜爱民教授分别为青年教师们带来了题为《党建引领 追求卓越》、《守育人之本 期行稳致远》的专题培训。

 张雷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基本情况,党建引领、支撑交通强国、军民融合战略的基本做法和心得体会,支部取得的系列荣誉及奖项等。从全面对标“五个到位”,切实抓牢基层组织建设,到实现支部“七个有力”,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方面进行了分享。张雷教授还从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及建设角度,介绍了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始终把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常抓不懈。结合自身成长经验,给在座的青年教师们提出了一些建议:青年教师要做到政治成熟、德性闪耀,坚持团队至上;要对自己职业成长路径做好规划努力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做到业务精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乐于担责挑担,先公后私,讲付出、讲奉献;借助商学院这个大舞台,抓住机会,施展才华,实现顶层职业梦想。

  张雷教授的精彩讲座获得了青年教师的广泛赞誉。青年教师们对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诸位党员教师致力于科技强国,不畏艰难险阻,用生命做科研的高尚精神表示深深的敬佩。

颜爱民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为切入点,围绕“学堪为师,行可世范”、“识道明理,以文化人”、“‘安分守己’,久久为功”、“系统有序,全面培养”、“科研为基,源头活水”、“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六大主题为青年教师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从国家形势政策的解读,到中国文化的深入研究,帮助学生建立文化自信。通过中外文化的研究和比较,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阐释如何帮助学生理解文化的重要管理功能。结合文化、组织文化与管理的关系图,梳理如何帮助学生明“天人合一”之理,争做“大人”、“仁者”。通过对“天人合一”模型图、儒家思想、《易经》等传统文化的深度解析,诠释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义利观的道路上需要不竭余力的探索和前进。

颜爱民教授还倾情分享全面培养学生的7条锦囊妙计:一是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养与社会责任感——国学熏陶;二是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入门科研素养培训、例行组会、邀请专家讲学、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论文写作经验;三是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带领学生走进企业、实施学生自我管理模式;四是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五是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邀请内外部专家指导论文、专人负责MBA/EMBA论文及材料、数据资源支持、提供专用学习场所;六是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入门仪式、不定期师生交流、全额支持学生团建、毕业欢送;七是定期开展工作展望与总结。

“勇于任事,务当世之务。”颜教授从教至今,积累了丰富教学经验和实践教学指导经历;出版了近30部著作与教材,主持多项国家、省、校级教学项目;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建言献策、服务企业;创办国学公益基金会,开展帮扶和慈善活动等,成绩斐然。他勉励青年教师们全面提升各方面的能力,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在科研和教学的道路上深耕细作,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必定会有所收获和成就。其深厚的国学底蕴和儒雅的风范让青年教师们领略了真正的师者是如何言传身教,在教育教学中发光发热,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终身奋斗。

青年教师认真聆听,虚心学习,愈加坚定了“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信心和决心。短短一下午,培训短暂却高效鼓舞了青年教师们的士气,为青年教师指明了职业前行的方向持续学习中提升自我,在教育情怀里践行人生价值在教学实践中成为佼佼者,努力成为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学思践悟

7月15日上午,商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培训班继续如火如荼地开展。首先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咏梅教授主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刘咏梅教授深入解析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南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重要文件。使用图表化繁为简,将教师行为(课堂)准则、学术道德与规范、学院研究生导师与管理人员守则等重要制度的要点清晰明了地呈现在青年教师面前。另重点围绕商学院三个一级学科研究方向,博士、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制定,论文指导,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阐述了学院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条理清晰,娓娓道来,帮助青年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教书育人观。

随后,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关健教授以《深入解析保障机制 激活教师履职能力》为主题,分别从学院人才队伍概况、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目标、重点人事制度解读三个方面进行授课。首先,关健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人才队伍发展情况,目前学院共设6个系,拥有141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47人,副教授58人,讲师37人。接着,关健教授向青年教师详细介绍了《商学院青年教师安居乐业计划》《商学院海(境)外优秀人才计划》《商学院优秀师资资助计划》三大人才计划、“四个一”——“上好一门课、磨好一文章、融入一团队、服务一行业”“四师联培”计划,期望树立优秀青年教师典范,打造高水平梯队式人才集群。最后,关健教授带领青年教师们重点学习了学校、学院3+2制度、职称评审、岗位晋级、绩效考核等系列文件和规章制度。旨在让青年教师尽快熟知学校、学院的各项人事规章制度和文件,达到学校对于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相关要求,成为合格的中南教师。

  课程培训完结后,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和参训教师分成,分别在管理楼213、220和305会议室就学院发展和建设开展专题研讨。青年教师们就个人关心和关注的话题踊跃发言,并为学院学科建设、学院答辩秘书工作制度规范化、学生培养、新大楼建设、青年教师教学经验指导、课题申报、论文发表、人事聘用制度、青年教师培训制度常态化等积极建言

  研讨结束后,学员们集体返回管阶二教室举行交流与总结,各组分别派代表进行总结发言。“作为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恰好赶上学院的培训,让我快速地了解了学院,更让我坚定信心、饱含热情、更加自信融入学院,与学院同呼吸共命运。”新入职的程继鑫老师由衷地感叹。其他学员们也纷纷表达了对学院为青年教师精心组织此次培训的感谢。表示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坚定职业理想,不断拓展教育视野,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行为,提升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将个人发展学院发展紧密相连,抢抓机遇,踏踏实实做事,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真真切切做贡献。

第一组合影

第二组合影

  

第三组合影

各组代表发言结束后,任胜钢书记作总结发言。他强调,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学院不断加强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助力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水平、科研能力、师风师德涵养等持续提升希望全体参训教师能珍惜此次培训成果,及时总结落实。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乘势而上,与祖国、学校的发展同向同行,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上“建功立业”。下一步,学院将召开党委会,讨论和吸纳青年教师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至此,商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培训班理论学习圆满落幕。虽时间不长,虽骄阳似火,但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更点燃了青年教师思想的火花,青年教师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