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打造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战略科技力量 湘江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时间:2022年07月17日 11:18来源: 点击:

  7月10日上午,湘江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长沙高新区北斗产业园举行。副省长陈飞,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共同为实验室揭牌。这是我省首个揭牌的湖南省实验室。

 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主持仪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卢锡城等两院院士出席,省直有关单位、长沙市、高校及企业代表参加仪式。

 现场,陈飞分别为陈晓红、卢锡城颁发了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李志坚向实验室共建单位进行了授牌。

 湘江实验室聚焦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依托湖南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优势,将进一步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致力于成为国家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原创理论研究中心、国家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创新高地、国家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产业赋能基地,着力突破一批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并开展应用示范,推动湖南先进计算、智慧社会、智能制造、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湘江实验室以“1346”整体框架建设,按照总部+分部+创新中心进行布局,将建成一个实验室总部,建设算力、算法、算据三大中心,聚焦数据智能、高性能计算的人工智能、新型智能计算、面向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四大主攻方向,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康养、智慧资源能源与环境、智慧交通与物流、科学监管与社会治理、数字媒体六大领域开展深度应用,打造示范引领区。

 下一步,湖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湘江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完善实验室体制机制,以高效优质的服务育才引才,加速形成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四大实验室为牵引,领域布局合理、定位层次明晰、特色优势明显的湖南省实验室体系,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来源:科技湖南)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