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颜爱民教授做客问渠长廊,与学生共品古人文韬武略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6:30来源: 点击:

   11月25日上午8点半,我院颜爱民教授作为邀请嘉宾做客中南大学问渠晨读长廊第十五期名家诵读活动。现场参与学子百余名,七千余名师生观看了线上视频直播。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颜教授与在场师生一起齐声诵读了《孙子兵法》与《六韬》选段,同学们在诵读的过程中初步了解了古代兵家思想。

 

  “《孙子兵法》短短六千字左右,为何能够成为经典?”颜教授围绕这个问题对《孙子兵法》的两个选段展开讲解。以《始计篇》选段为例,该选段强调用兵之道在于提高综合实力,在于上下同欲,同时注重对于天时地利的把握,也强调将帅与法令在军队中的作用。颜教授重点讲解了“上下同欲”的内涵,其核心是要使得企业、国家上下齐心,最终合力成就一番大事业。而《六韬》的智慧又体现在哪里呢?“莫过乎一”“一”为和谐与统一,做到这一点,便可以行动自由、所向无敌。通过颜教授的讲解,同学们更加深入地领会了兵家智慧。

 

  在师生交流环节,有同学问到“上下同欲”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该如何运用时,颜教授回答道要大学生的学业学习与老师教学的节奏一致,同时要领会老师的教学目的。“如何将用兵之道运用到班委管理中去”,颜教授首先指出管理学的运用要分清楚组织性质,如军事化的管理更偏向于共性的培养,而班级的管理更强调人性化,应允许同学们去培养自己的个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本期名家诵读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中南大学商学院承办。问渠晨读长廊是中南大学优良学风涵养阵地,商学院也将积极配合开展有关“学在中南”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推进的项目活动,助力营造优良学风,助力学子成长。

 

                           (来源:知新馆新媒体中心)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