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商学院教职工参加中南大学“颂歌献给党”合唱音乐会

时间:2021年07月04日 12:21来源: 点击:

6月27日,商学院教职工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礼堂参加了“颂歌献给党”合唱音乐会,此次音乐会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校教职工群众性歌咏活动的汇报演出。

  商学院合唱的曲目是《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是毛泽东于1949年创作的一首七律。1949年4月20日,全面内战已进入尾声,国民党军队全线溃败,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当夜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在东起江苏江阴、西至江西湖口的一千余里的战线上分三路强渡长江。23日晚,东路陈毅的第三野战军占领南京。毛泽东听到这个消息后欢欣鼓舞,于是写下了这首诗。1964年,这首诗由军旅作曲家沈亚威谱曲,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演出。曲调气势雄壮,悦耳动听,它没有停留在诗词中对解放南京的具体场景的表面化描绘,而是在提炼、升华诗句的意境上进行艺术处理。歌曲有四个声部,为了深化“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主题思想,合唱采用离调的手法,把思想感情不断升华,最后在气势恢宏、宽广、从容的高音区及明亮的大三和弦的音群中圆满结束全曲。

  虽然歌曲的演唱颇具难度,但是商学院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克服没有专业功底、排练时间紧张等困难,迎难而上,勤学深悟,在合唱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顺利在本次“颂歌献给党”合唱音乐会上进行了演唱。一曲颂歌表达了商学院教职员工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和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真挚祝福。


视频:合唱音乐会现场版

视频:合唱比赛录屏版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