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红心映中南——信息教工支部工作掠影

时间:2021年06月30日 10:23来源: 点击:


中共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简称信息教工支部)秉承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在陈晓红院士和李一智、高阳等老党员的言传身教和精神指引下,全系教师紧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勠力同心,踏实奋进。支部2018年获中南大学首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建设项目,2020年底通过验收;在20192020年“双述双评”中被评为优秀支部;支部党员刘咏梅、支部书记张红宇、副书记安庆贤被评为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安庆贤、支委邵留国被评为中南大学优秀班导师,支部党员刘咏梅、徐选华、周艳菊、孟凡永、邵留国、安庆贤、石莎莎,教师王坚强等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支部党员们见贤思齐,大家团结一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以一颗火热的红心,为党育人,为校争光,在新时代里勇立新功。


初心担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息教工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9人,支部班子成员6人。支部以青年教师为主,平均年龄不到40岁,富有活力。支部成员中三分之一的教师为本校培养,三分之二的教师博士毕业于日本千叶工业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名校。信息教工支部支委按照上级组织要求,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抓实干,作风优良,团结协作,担当使命,赢得党员和群众的信任。

榜样的力量无穷。支部书记张红宇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把“服务学生”作为职业信条,认真充当学生的引路人和指路灯。支部副书记安庆贤深耕班导师工作,作为首届“数据科学与商业分析”卓越班班导师,他认真倾听、了解同学们的心声,从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和学生成长各方面给予学生深入的指导教育。两位同志将立德树人、潜心科研、公共事务,作为自己的使命,得到了学院领导、同事及学生一致肯定。

典型垂范,不言而引。党员老师紧随其后,他们在教学和科研上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展现。支部每周组织全系教师“加强政治学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并建立学习档案,引导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支部所在系有民主党派人士6人,不定期组织民主党派和群众教师座谈、研讨学习等,形成了全系教师勠力同心共谋学科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

任胜钢书记、龚艳萍院长为2019年度优秀教师颁奖
(左二为支部副书记安庆贤同志,右四为支部组织委员邵留国同志)

 

全系教师每周开展政治学习

 

公心强管理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信息教工支部作为高校的基层支部,秉持公心,从多个方面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坚定大家的信仰,引领大家的道路。

支部认真建章立制。制定了中南大学商学院教师政治学习制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工作制度、信息教工支部党员考勤制度等,明确了支部班子成员分工,做到各项工作既有章可循,又简洁明了。同时,将各项工作正常化和体系化,注重减负提质。每次党日活动和政治学习前,支部书记联合其他支委提前开支委会,讨论活动开展,制订明确议程,准备好相关资料,会后及时做好相关记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规范化,如政治学习记录前,对参与记录工作的同志进行认真培训,明确各项要求,推出政治学习记录模板,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学习记录工作。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服务精细化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支部加强队伍建设。为了使支部党员干部明白:在百姓心中,“共产党”不是政治概念,而是具体的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党的形象。为此,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要求把“学党史”等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学习平台,完善了党员自主学习、考核与监督机制,打造了党员随时随地随身接受教育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平台。为进一步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激励担当作为,支部党员和系部分教师来到红色教育基地汝城县濂溪书院,接受廉政文化熏陶;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教工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平时注重在党员廉洁修身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

严管就是厚爱,有畏才会有为。在支部的管理下,党员时刻保持清醒思想、树立了自觉行动、锻造了过硬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表率。

 

支部全系教师开展创新理论学习

undefined 

部分教师在汝城县濂溪书院接受教育后合影

 

同心激活力

人心齐,泰山移。信息教工支部立足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以“学党史”为核心内容,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凝聚了人心,激发了活力。

“党课大家讲”活动,别出心裁、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提升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时效性。陈春阳副校长的党课“中国高铁:书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名片”,从京张铁路的百年故事出发,讲述了高铁作为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如何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并领跑世界;突出强调了我们要正视机遇与挑战,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发展。老党员高阳教授的党课“奋斗成就梦想、拼搏追求卓越”突出强调了当今商科学子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全体党员师生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牢记使命、努力奋斗、脚踏实地、勇攀高峰。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的党课“如何成为一名好的科技工作者”,立足于疫情下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以生物医药行业的研发为实例,强调了商科老师的科研工作应该立足于解决国家的实际经济问题。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龚艳萍教授的党课“如何成为四有老师”,强调教师应通过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扎实学识、树立仁爱之心,强化使命担当,聚力立德树人。刘咏梅副院长的党课“从党史故事中学忠诚干净担当”和支部书记张红宇的党课“伟大革命母亲—葛健豪”,以生动的革命故事展现了革命先烈舍生忘死、大公无私的品质,激励人心、催人奋进。

undefined 

陈春阳副校长为支部讲党课“中国高铁:书写改革开放和

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名片

undefined 

退休老党员高阳教授为2019、2020级卓越班讲党课


“忆初心锤党性,同攻坚践承诺”特色主题,开展了体验式、研讨式主题学党史活动。信息教工支部在沙洲村,开展“学史力行”主题党日活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到沙洲村考察调研时的路,重温“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深入领悟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情况下,与老百姓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为民情怀。在徐特立故居,开展“学史崇德”主题党日活动,深刻学习徐老投身革命,转战南北边区兴教,为国育才老骥伏枥,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

undefined 

信息教工支部在沙洲村学习党史

undefined 

信息教工支部部分党员在徐特立故居学习

 

信息教工支部还通过交流研讨、比赛竞赛、红色影像等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支部党员积极参与“颂歌献给党”主题合唱比赛,以经典歌曲为媒,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伟绩。通过观看红色电影《悬崖之上》,了解革命先烈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革命理想,并采取线下分享观影心得、缅怀革命先烈的形式,传承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和现场答题等形式,让支部党员在轻松氛围中巩固党建知识,激发党员学习热情。

undefined 

信息教工支部部分老师在观看《悬崖之上》影片后合影


undefined

信息教工支部部分老师参加中南大学教职工合唱比赛

 

undefined 

全系教师正在进行政治学习答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丰富多样的“学史”党建活动,引领广大师生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潜心攀高峰

潜心治学,精业求精。信息教工支部党建工作全面引领学科发展,促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下,全系教师站在学科前沿,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社会为目标,担当作为,真抓实干。

陈晓红院士团队立足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以资源环境安全为主线,重点研究矿产资源管理理论与应用、能源资源管理理论与应用等四个方面主要内容的“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获批,该中心成为湖南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中心的建设,将推动形成“原创性的科学理论”“突破性的技术方法”“国家级的决策平台”“国际级的顶尖智库”“交叉型的新型学科”“世界级的人才队伍”,构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方法体系,实现资源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下资源、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undefined

陈晓红院士主持的“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

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揭牌

 

我系胡东滨教授及团队成员针对新时代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的新特征与新表现,聚焦矛盾突出的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品种和典型地区,从理论和实证两个角度,剖析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效应、影响过程与作用机理;探寻国内外涉矿类环境规制的演变规律以及对矿产资源开发的约束机制与效果;揭示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协调性的影响因素,提出协调度测度方法,以及山水林田湖草矿多主体协同的多目标决策方法;给出不同矿种与不同区域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最优路径与策略。该研究为新时代全面实现我国矿产资源与生态环境双重安全目标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党员周艳菊教授及团队成员以新零售变革为背景,基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践创新,面向我国加快实现经济转型与优化升级的国家需求,多方位多层次探索新零售时代下企业运营与服务管理所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主持的“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与服务模式设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该项目将培养一批相关领域的骨干学术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我国管理、经济、信息等相关学科的跨越发展,并为企业实践提供理论参考与科学指导,最终全力服务于我国新零售乃至相关经济转型与优化升级的新需求。

全系教师齐头并进,依托学科6个研究中心,助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形成了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两型工程与生态文明、服务科学与工程、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决策心理与行为五大有特色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复杂环境下的多属性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数字化转型中的技术与服务创新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

近三来,教师队伍中,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新增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1项(实现湖南省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上零的突破),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15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3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在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刊物共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在领域国际、国内顶级期刊发表近20篇,ESI全球前1‰高被引论文20多篇,8人次入选科睿唯安、爱思唯尔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undefined

入榜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的部分证书


致公党成员、二级教授罗新星为省人民政府参事,对湖南省人民政府的重大决策和研究提供咨询意见,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教师周雄伟教授获全国大学生创业决策仿真大赛优秀教师指导奖。针对新冠疫情和扶贫攻坚,老党员徐选华同志、致公党党员胡东滨教授等多位党员老师积极行动,提出了多份政策建议,报送省委办公厅和中央办公厅后被采用,其中2份获得国务院领导肯定批示。

undefined 

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为罗新星教授颁发聘书


匠心育良才

精心施教,匠心育人。全系教师始终将教书育人放在首位,始终将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当作神圣使命,立足科学研究、提升职业素养、引导学生成长。

匠心育人,立德为先。支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把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精神作为师德师风建设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并选树师德标兵和育人典型,注重典型宣传,发挥榜样“引领力”。多年来,全系教师行为世范,师德师风零失范。

为人师表,首当自强。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非常注重对教师队伍的培养和提质。系里教师积极参加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专业课程培训、教育教学研讨、专业建设研讨等,创立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前沿创新论坛,目前该论坛已举办12期,其中9位应聘教师在该论坛做了学术报告。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实现了“老、中、青”相结合、“传、帮、带”一体化,带动全员教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全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号召,每年组建数支实践队伍奔赴基层,主动走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承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湖南赛区选拔赛、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等赛事,激发大学生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修订培养方案,增加实践学分,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及社会实践;为本科生聘请企业导师,开拓校外实习基地,促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拓宽毕业生就业的行业领域和区域,提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undefined 

部分嘉宾和专家在大赛开幕式后合影


桃李不言,下自成。支部带领全系夯实课堂育人主渠道,并结合课外多渠道,协同育人。通过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和一对一面对面师生谈话,以点带面推动课程思政全覆盖,引导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人民;另一方面加强青年学子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引导,使他们成为专业领域里的强者。两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2019硕士生班、信管1801班获中南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2人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1人获中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获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优秀硕士论文3篇;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获奖4人、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获奖6人、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进入国家级决赛1人;湖南省电子商务大赛二等奖1项,湖南省跨境电商挑战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电商1901班吴奉凡获庄河市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志愿者。

undefined 

电商1901班吴奉凡获庄河市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志愿者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师者情怀。站在下一个百年的起点,中南大学商学院信息教工支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丰富党员活动、将学校特色德育与党建工作融合,将党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让红色基因在每一个师生心中扎根,自觉把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文化强国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