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3:57来源: 点击:

4月10日,由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中南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申报的“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湖南工商大学科技楼20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办,中南大学和湖南工商大学承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范国滨院士、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少将、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等来自十余所单位的院士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南大学科研部部长李启厚主持。

我校周科朝副校长代表中南大学致欢迎辞。周科朝副校长表示,当前公共安全涉及生态环境类案件的问题多发,需要以多学科支撑来科学解决这一国家重大需求问题。同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科研团队的交叉融合,相信在陈院士的领衔下一定能取得预期成果,并在国家“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研究领域开辟新的途径。此外,湖南省科技厅周建元副厅长、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王晓燕副处长、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巧显处长等代表分别作了重要发言。

会议举行了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聘任仪式。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为范国滨院士颁发了主任委员聘书,周建元副厅长、黎定军副校长、张巧显处长为其他受聘委员颁发了聘书。

论证专家组组长范国滨院士主持项目汇报和专家论证环节。在项目汇报环节,陈晓红院士代表项目团队围绕“研究背景与项目意义”“项目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项目协作与任务分工”“执行计划与经费预算”“组织机制与保障措施”六个方面介绍了项目情况及实施方案,做了重要发言。她强调:该项目面向我国“数字法治、智慧法治”建设的重大需求和现实问题,突破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的技术瓶颈,将为实现国家智慧司法体系提供科技支撑和典型示范,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

项目汇报环节结束后,论证专家组进行了项目论证,对项目顺利开展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认为,该项目面向国家生态环保类案件审判重大需求,研究实施基础好、方案可行性高、科研条件和软硬件环境良好,建议立即开展研究工作。结合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新成立的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成员集中对项目内控制度、内部管理、知识产权、学术会议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入研讨,对项目的下一步实施进行了安排。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技术研究”项目依托中南大学,牵头单位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湖南工商大学。项目以生态环保类案件为切入点,以互联网平台和智能设备为载体,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推理与智能审判辅助系统和生态环保案件态势预警分析平台,优化生态环保类案件智能审判与态势预警流程,规范案件审判标准,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和判案准确性,助推实现“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目标。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