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途心路】汤茗:孑孓独行未彷徨,天光暗香自浮来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00:10来源: 点击:

1119日,大多数人眼中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蒙蒙的雨丝夹着初冬的北风,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信管1702班的汤茗早早醒来,拿着面包坐在窗前,听着一滴滴雨敲着地面,也好似敲打着她的心,紧张而又期待。习惯性地打开邮箱,这一次,她在收件箱里看到了香港大学的录取通知。

1B932

荏苒白马不待人,踏遍雄关始明志

初入中南,与大多数新生一样,汤茗也充满着不安与期待,但幸运地是,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冲刷了她对陌生环境的那份忐忑,也正是这份憧憬,让汤茗鼓足勇气去尝试着不同的可能性。从演讲与口才协会到商院辩论队,从云麓谷的各种活动到各类院级、校级大赛,我们总能看到她奔波的身影。从三年后的视角回顾当年的自己,汤茗说道:“尽管那时的我还没有规划好自己的未来,只像无头苍蝇一般,去参加各种学生组织与比赛,但也正是那份宝贵的经历,让我真正地打开自己,学会从容地去直面挑战。”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我们大可不必沉溺在对未来的迷茫与不安中。 “我向来不是一个喜欢编程的人,所以曾经的我认为自己不会从事技术类相关的工作,但又在信管专业,所以其实大学前两年,我是很迷茫的。”汤茗的职业规划,直到大三才确定下来,而大一、大二的她则在不断地尝试,也在不断地碰壁,为了找到那份能真正让她发光的职业。

尝试才是职业规划的试金石。“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所想的,只有真正去做才知道。”大三时,一次偶然的实习机会,让汤茗接触到了数据分析这一岗位,因为一直以来对编程的抵触,最初她是不适应的,但是经过不断地磨合,最终她却从这份工作中感受到了编程的快乐,并最终确定为她的职业方向。“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正是这次偶然,她收获了意外之喜。

41F38

聚朋折取蟾宫桂,恒久升华堪星河

大学四年的学生工作,汤茗的收获之一便是许多的新伙伴。她认为认识新朋友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朋友不一定要都要像闺蜜一样,很多时候只不过是你帮我一点,我帮你一点,需要的时候互相挂念着就可以了。”正是这种交友理念,让汤茗结识许多优秀的朋友。而这些朋友,也在她之后的大创经历里发挥了重要作用。

汤茗参加过三次大创比赛,三战三胜,三次项目均获得国家级立项。而与她共同奋斗的队友便是通过学生工作结识的。从大一的学长学姐引路到大三独当一面担任负责人,汤茗在朋友的帮助下不断成长;无数个日夜的共同奋斗、无数次因为项目而发生的激烈讨论,生动地诠释了朋友的含义。

千金不比锋芒露,落花有意柔克刚

回顾大学四年,汤茗并非顺风顺水,但面对困难时,她从来不会回避,而是选择坦然迎接、直面挑战。在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项目需要爬取大量微博评论,但组内计算机院的队友却忙于编程部分的工作,尽管当时的汤茗对Python还一无所知,但她毫无迟疑,主动承担下了这个任务。

未知的挑战似乎不会给她带来恐惧,反而激起了她战胜之的魄力与勇气。人生路,荆棘密布;生命海,风雨肆虐。我们不可能一直生活在朗朗晴空之下,而当世界向你变脸,我们也要用最美的姿态去迎接。正如《功夫熊猫》中的台词所说:“如果永远不去做你能力以外的事,你就永远无法进步。”只有拥有迎接挑战的勇气,我们才能拥有克服困难的能力。

虚怀若谷寻真谛,明智解难风送暖

与大多数出国留学的同学不同,汤茗的留学申请是DIY的,没有了专业机构的指导与把控,申请的投递过程变得愈发困难,汤茗需要浏览众多国外高校的网站,并从大量全英文网页中提取关键信息。同时,首次独自面对有关升学的重大抉择,使得不安感与不确定感始终萦绕在她心中。

好在,善问者,如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汤茗是一个善于寻求帮助的人,在DIY留学申请的过程中,她始终秉持着学习的态度,借助外力为自己释疑解惑,“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一方面,她从知乎等社交平台上浏览大量DIY经验分享的帖子;另一方面,她积极寻求出国留学的学长学姐的帮助。留学申请的水雾在她的擦拭下渐渐散去,镜子里的自己也愈发清晰。


有些溪是注定不会被顽石堵住去路,它的每一次泠泠作响都闪耀着粼粼波光;有些树是注定不会被峭壁阻碍生长,它的每一个枝冠都闪耀着无限风光;有些鸟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璀璨光辉。采访尾声,汤茗提起了她的座右铭:“如果希望与热爱背道而驰,我选择热爱。”她就像溪流、古树、飞鸟一般矢志不渝地追着梦,纵使这路上只有她一人独行。


主要奖项:

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

中南大学互联网+二等奖

中北大学互联网+二等奖

中南大学学年奖学金

大学生创业实践国家级立项

中南大学第二届京东方校园营销赛三等奖

美赛s

优秀学生干部

商学院辩论赛一等奖

商学院赢在中南一等奖


实习经历:

深圳微米斯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分析)

深圳数位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分析)


学生工作经历:

中南云麓谷新媒体中心活动部部长

信管1702班班长

商学院辩论队队长

演讲与口才协会设计部部长

(采访:张燕 / 撰稿:胡乐)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