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榜样力量】胡明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6:38来源: 点击:

十月十二日凌晨一点的中南,信管1701班的胡明杰还守在电脑前,这次熬夜不像以往是为了学业,而是在等待。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但是,当复旦的预录取通知悄然到来时,一切等待终会化成喜悦伴随着此间少年安然入睡。

25E3D

少年正得路,鸿志展苍穹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回顾过往的大学三年,胡明杰大一初入中南便已经定下保研的目标。

他积极地和学长学姐以及辅导员老师交流请教、汲取经验来不断完善自己的大学蓝图。他也会利用网络资源来规划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和了解研究生推免资格的条件,以此来明确自己要做什么,该怎么做。

当说到三年以来的遗憾时,胡明杰认为对自己的定位还不够明晰,因此浪费了许多时间,导致专业知识还不够扎实。不断的试错,不断地重新调整自己的定位,这就是长大。

至于保研以后的日子,胡明杰也早已做好了规划。因为自己未来的专业有关人工智能,于是他决定首先搭建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方面的知识体系以此来弥补相关知识方面的缺陷,其次他希望能找到一份互联网企业的数据分析岗位的实习工作,以便在以后的科研阶段里能对业界的数据分析的应用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最后趁时光未逝,他想松松绷紧的神经,再去看看长沙的大好河山。

有志者事竟成,揣着自己的鸿志,胡明杰一路前行,在木为樗,在草为蓍,在鸟为鸥,在兽为廌,在虫为蝶,在鱼为鲲。

252E7

少年且行事,莫顾念西东

正如胡明杰自己所说“奋斗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大学三年里“奋斗”可以说是他最好的代名词。

大学前两年的路对于胡明杰来说是泥泞的,是荆棘遍布的。为备战数模竞赛,他已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伴着孤灯入睡,但最终不尽人意的结果无疑是对他的巨大打击,他也曾一度怀疑过自己是不是真不适合做数模?苦难亦是福祉,胡明杰重整旗鼓,用汗水浇灌勤奋之芽,终在大三时美赛国赛双丰收。而他的英语六级成绩从大二的五百二十分进步到大三时的五百九十分,这亦是他在无数黑夜里“起舞”的最好证明。

 除了专业要求的课程,对计算机科学和大数据感兴趣的他,在毫无基础的前提下自学了算法和数据分析方法。没有老师的帮助,靠自己的摸索,“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而当他运用这些知识带领团队取得商业分析训练营的第一名时,他向旁人证明了事在人为,奋斗终有回报。

没有天生强大的人,只有天生要强的人。胡明杰像奥德修斯一样不顾众神的阻挡,朝着心中的方向负重前行,无问西东。

1386E

少年生羽翼,与凤共朝阳

漫漫征程,伙伴的力量是胡明杰成功的不可或缺因素。

在助理团工作两年时间后,他对这个“小家”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因为深知一个有归属感的组织对一个人的影响之大,所以他认为大学一定要做的事就是要加入一个有归属感的组织,一是学长学姐还有同学之间关系十分融洽的,自己可以在疲惫烦抑的时候找他们排忧解难,二是志同道合的例如创业团队或者数模小队以及助理团等汇聚了优秀人才的部门。

胡明杰总能抓住机遇,主动扩展自己的社交圈。他在大二时通过数模群认识了来自数统院和自动化院的同学,或许初识只是因为数模比赛,但在一个暑假的高强度训练里,经历过争执与困难,经历过成功与喜悦后,从陌生到信任彼此,对于胡明杰来说他们不仅是共同“浴血奋战”的黄金搭档,更是生活中能敞开心扉的好朋友。

而在大三时胡明杰因为参加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学徒计划,他结识了复旦大学的同学。在参与项目,提升科研能力的同时,他发现自己总能和身边的同学进行头脑风暴,开拓自己的思维广度。

友情总能在黑暗时,成为熠熠生辉的星辰。他很感谢也很庆幸能遇到这些一直帮助他的人。

 巫哲在《撒野》中写到:“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着前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而这正像胡明杰的保研之路一样——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13097

(撰稿:黄凯文/采访:张燕)

荣誉奖项:

国家级奖项:8

1.国家奖学金(2018-2019

2.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

3.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

4.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5.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6.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负责人)

7.社会创新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8.中信银行杏仁杯互联网金融创新大赛最佳创意奖

省级奖项:4

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二等奖

2.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比赛三等奖

3.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省级立项(负责人)

4.社会创新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

校级奖项15项:

1.中南大学优秀学生标兵(2018-2019

2.中南大学优秀学生(2018-2019

3.中南大学优秀学生(2017-2018

4.中南大学校级一等奖学金(2018-2019

5.中南大学校级一等奖学金(2017-2018

6.中南大学勤工助学先进个人(2018

7.外研社杯英语写作竞赛校级二等奖(2018

8.外研社杯英语写作竞赛校级三等奖(2019)

9.外研社杯英语阅读竞赛校级三等奖(2018)

10.中南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19.6)

11.中南大学升华杯竞赛二等奖(2019.6)

12.中南大学升华杯竞赛三等奖(2020.7

13.中南大学体育舞蹈竞赛二等奖(2019.6)

14.中南大学太极拳竞赛二等奖(2019)

15.中南大学红色故事演讲比赛优胜奖(2018)

其他奖项:1

1.西浦商学院暑期商业分析夏令营第一名

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经历:

1、担任辩论队部长,院队教练

2、商学院学工办助理团(2017-2019

3、商学院团学会学术部(2017-2018

4、中南大学校团委文学编辑部(2017

5、深圳市微米斯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分析岗位实习)


学弟学妹寄语:

1、 敢于试错,走出自己的舒适圈。

2、 自己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并及时复盘。

3、 善于利用自己的平台和资源,多与学长学姐进行交流、结交优秀的同学。

4、 大学生活有无限可能,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