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周文辉教授指导案例入选“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4:58来源: 点击:


2020年7月,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周文辉教授指导研究生(孙杰、何奇松、李婉婉)和本科生(付子航、陈若瑶、刘艺斐)撰写的教学案例《从芙蓉兴盛到兴盛优选:社区电商平台的商业模式探索之旅》成功收录于“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

1  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案例入库证明

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承担建设定位于“聚焦中国问题,坚持国际标准”。自2015年起面向全球征集优秀的中国工商管理教学案例,以推动国内外商学院对中国工商管理问题的教学与研究,鼓励以全球视野深入探索中国工商管理的实践。

2019年“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比赛吸引了国内外85所高校和机构的467位作者投稿,共收到案例254篇,经过初审、盲审和学科编辑评审”三个阶段严格筛选达到入库标准案例约有100篇

据悉,为了确定案例主题,周文辉教授带领团队对中国社区电商独角兽企业---“兴盛优选”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实地调研访谈与研讨,深入了解迭代创新过程,包括创始团队遭遇的困境与质疑、企业应对难题的迭代之旅以及护城河构建。在案例撰写过程中,周文辉教授团队秉持璞玉终须雕琢的信念,坚持每周打磨一次、通过25次迭代,最终将原汁原味的商业实践雕琢为可读性、逻辑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案例作品。


                                        

图2  团队赴兴盛优选调研访谈

本次入库案例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困境入手,探讨兴盛优选如何在传统零售行业找到商业模式价值创造路径、如何孵化出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电商平台、如何构筑起平台竞争的护城河。案例的确立大大促进了从事社区电商创业者和管理者对平台商业模式价值创造与价值获取的内在规律的掌握。

中南大学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专注于开发中国最具创新性与成长性的商业案例,传播中国企业最佳管理实践智慧。近年来,周文辉教授积极指导本硕学生“开发教学案例、发表《商业评论》案例、撰写研究案例论文”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的能力,面向数字时代培养“融理工精髓,创商学新知、经世致用”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