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MPAcc大讲堂第2期丨信息披露与监管要求案例分析

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6:31来源: 点击:

 2020年7月11日上午9:00,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专硕办、会计学系与会计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MPAcc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第2期如期举行。本次学术讲座活动借助腾讯会议在线举办,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湖南省证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丹岳老师。商学院MPACC中心主任易玄副教授、会计学系副系主任刘爱明副教授、会计学系李世辉副教授、曾辉祥博士等老师出席该活动,商学院110余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活动由易玄副教授主持,讲座伊始,易玄副教授对刘丹岳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刘会长的工作情况。而后,刘老师以“信息披露与监管要求案例分析”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内容包括新证券法与信息披露制度解读、违反信息披露制度案例分析两个方面。

刘会长首先对新证券法修订背景;新证券法中对信息披露制度的修订要点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结合案例详细阐述了信息披露制度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五大基本原则。同时,对注册制下我国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的监管方向与重点,及监管动态进行了重点阐释。

而后,刘会长就财务欺诈行为、未依法披露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未依法披露股东权益变动、未依法重点披露重大事项、披露信息存在误导性陈述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等六种资本市场常见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按照案情介绍、焦点问题、问题解析、处理结果、监管要求和注意事项的思路,对境内上市公司多个信息披露违规案例进行了分析。同时刘老师还介绍了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案例。

最后刘会长对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案进行了分析,对比了中外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监管制度,探讨了境外上市公司监管思路。同时,刘会长还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做空机构对证券市场的意义、做空机构是否恶意狙击股票等问题。

会议期间,刘会长辅以课堂讨论案例和练习题与在座老师同学互动,展开探讨。随后,易玄副教授做了最后总结。至此,本次“MPAcc大讲堂”第2期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