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肯塔基大学Mark Liu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16:17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7年12月15日上午9点,美国肯塔基大学盖顿商学院金融系刘焕良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在115教室做了题为Mutual Fund Preference for Pure-Play Firms的讲座。讲座由金融系邓超教授主持,危平副教授及相关研究生参加。

刘焕良副教授2004年获美国波士顿学院大学(Boston College)金融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公司融资决策、兼并收购、资本结构和公司治理。目前是美国肯塔基大学盖顿商务与经济学院金融学副教授(终身,Associate Professor of Finance with tenure,2011- Present),金融学硕士项目负责人。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和Financial Managemen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多篇。

在本次讲座中,刘教授分享了他最近的研究,该研究发现共同基金更愿意持有单一公司(只在一个行业从事业务的公司)而不愿意持有复合公司(在多个行业从事业务的公司)。他因此提出了“信息不对称”和“行业专家”两个假设,研究证据支持了“行业专家假设”,该假设认为共同基金只在一个或少数几个行业有专长。持有单一公司让共同基金把100%的钱投到自己有专长的行业,而持有复合公司会稀释投资(因为一部分钱投到了自己没有专长的行业)。与该假设相符,研究发现一个公司从事业务的行业越少,对行业波动敏感性越大,共同基金越愿意持有。同时还发现共同基金的行业专长越高,结果越显著。公司并购的数据也支持了该结论:两个单一公司合并成一个复合公司后,共同基金持股比例下降,特别是如果合并后销售在各部门间的集中度很低。

讲座之后, 在场师生就该研究设计进行了讨论。刘教授的研究向大家展示了对一个看似简单研究选题如何进行完美的论证,对大家的研究思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