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黄达业教授应邀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7年12月11日 16:37来源:研工办 点击:

2017年12月6日下午3点,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黄达业教授莅临我院,在管阶一教室开展了为时两小时的精彩讲座。讲座的题目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挑战”,商学院上百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达业教授是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的教授,在美国罗格斯大学取得企管硕士学位与财金博士学位。现任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台湾金融教育协会理事长等。主要研究财务金融与风险管理,并有很深的造诣。

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挑战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黄达业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介绍。黄达业教授以创新与风险的关系切入,首先简要说明了金融创新发展的原动力以及银行服务创新与金融产品创新,并从盈余结构、平均加权存放款利率趋势、ROE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关系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台湾银行业的情况,表明透过金融创新可以提高获利能力。接着,指出利率风险管理与金融产品创新的关系,介绍了远期利率协议、利率交换、利率上下限等三个概念,在此基础上提出利率市场化金融创新,同时介绍了几种金融产品帮助理解。最后,黄达业教授还阐述了营运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等银行其他风险管理与挑战。

在此次讲座中,黄达业教授对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挑战进行了精彩的介绍,并和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刻而热烈的学术探讨。此次讲座使在场师生对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挑战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认识,对规避风险迎接挑战有了新的思考。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叶丽川 审核修改 吴为铮)

(责任编辑:研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