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夏威夷大学肖波副教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7年12月25日 16:07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7年12月18日上午9点-12点,美国夏威夷大学肖波副教授受邀来中南大学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肖波副教授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现任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信息技术系的副教授。主要从事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移动医疗等领域的数字化服务的交付研究,及网络欺凌、欺骗、隐私侵犯等领域的信息与交流技术的社会与伦理启示研究。在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Quarterl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担任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Quarterly,Internet Research的副主编。

此次讲座的主题是信息系统和数字化交付的光明与黑暗面。首先,肖波副教授围绕自己的研究经历将信息系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及可能的隐患进行了多方面的介绍,尤其是针对如何设计更好人机交互的过程及如何避免隐私的泄漏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其次,肖波副教授以自己一篇学术研究为例讲解了网络中存在网络骚扰,如何激励旁观者进行揭发,以进一步抑制这种网络非伦理行为具有重要意义。研究表明感知事件的严重程度和紧急程度都对旁观者的揭发意愿有正向的影响,而感知到的揭发成本会降低人们的揭发意愿。

在提问环节,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积极的跟肖波副教授进行探讨和交流。肖波副教授跟两位类似领域的老师分享了研究经验,还耐心的回答了两个学生的研究问题。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讲座顺利结束。

在管理楼305会议室,肖波教授参加了博士生的论文研讨。首先由江飞博士汇报了农村妇女移动医疗干预的实地实验,根据农村妇女的调节定向倾向等设计相应的实地实验,肖教授肯定了研究主题和研究意义,然后建议引入恐惧诉求等理论来完善理论架框,此外还对研究的具体设计进行了询问,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之后曹仙叶博士汇报了近期完成的一篇关于在线医疗与线下就诊的小论文,使用了ELM和ECT两个理论来解释在线患者的线下就诊行为。肖教授首先对研究主题的趣味性进行了肯定,然后对研究的细节进行了询问,最后提出了强化研究贡献和研究意义、完善理论结构等建议。

研讨会过程中,肖老师耐心解答博士生关于研究设计等方面的疑惑,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受到参与研讨会博士生的一致好评。

(文/ 陈思璇、曹仙叶)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