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移动课堂——2018MBA秋2班走进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株洲中国动力谷

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5:31来源: 点击:

12月16日2018级MBA秋2班学员在中南大学商学院熊勇清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株洲•中国动力谷参观学习。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的核心子公司、中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领域,同时公司也在大力开拓维保、总包工程、超级电容、车辆高低压电器、制动系统、磁浮车辆、储能式有轨/无轨电车等新产业领域。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为三大主业,以磁浮列车、超级电容储能式轻轨列车、制动系统等为新产业的发展格局。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几年来,中车株机公司在境外设立了12家境外子公司、3个境外办事处,分布于马来西亚、南非、土耳其、印度和奥地利等国。依托这些基地,公司的市场由过往的中东、中亚扩展到东南亚、南亚、欧洲、非洲、大洋洲;先后在新加坡、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南非、马其顿、捷克等2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近30个项目的订单;而随着以上基地的投产和运营,马来西亚、南非、土耳其等国家也开始拥有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能力。

随后学员一行来到株洲•中国动力谷,学员们被展厅内的无人驾驶汽车和直升机所吸引。

依托株洲的轨道交通、航空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动力谷于2013年提出建设,2016年10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动力谷。以最先进的机车牵引引擎、最强大的航空动力引擎和最环保的汽车动力引擎为核心助推器,着力打造当今的“中国动力谷”和未来的“世界动力谷”。

中国动力谷通过多项政策及技术上的支持,如今构建了“3+5+2”产业新体系,通过提供优越的发展环境,不断增加园区内轨道交通、航空、汽车三大动力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五大新兴产业。之后,学员们分别来到“聚焦动力谷”序厅、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的三大动力产业展厅及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展厅,通过实物展示、场景还原、大型多媒体等主动式展示,详细了解中国动力谷的产业优势、企业特点、技术创新、产品成果。

今天的移动课堂让我们一起认识科技创新对工业发展的影响和促进作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株洲•中国动力谷的特色——重视科研人才,生产性服务,注重环保,对于中国其他老工业基地振兴具有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文字/2018级MBA秋2班 李泉)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