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作为总负责人主持的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启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5:20来源: 点击:

2019年12月14日,陈晓红院士作为总负责人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基金委,NSFC)重大项目“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启动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顺利召开。


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副主任杨列勋教授、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吴刚处长等,专家指导组成员及项目主要骨干共7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启动会分别由清华大学陈剑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曾大军研究员主持。

项目组由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相关领域顶尖研究团队组成,汇聚了一大批科研经验丰富与研究成果丰硕的教授及中青年骨干。项目组依托该项目整合了国内多个重点实验室与研究中心优势力量,形成了一种良好且稳固的协同攻关、人才联合培养、积极交流互动的合作关系。重大项目由“智慧供应链运营与服务模式创新”、“智慧物流管理理论方法研究”、“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与服务模式设计”、“共享经济平台服务运作模式与风险管理”以及“环境服务型企业的智慧运营管理”5个重大课题构成。陈晓红院士除担任项目总负责人之外,还承担了重大课题“环境服务型企业的智慧运营管理”的研究任务。


启动会上,基金委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致辞,向各位院士和专家学者表示祝贺,强调要面向国家需求着力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争取获得原创性和前沿性的成果。课题负责人邓天虎教授(清华大学,代表申作军教授)、杨锋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艳菊教授(中南大学)、陈煜波教授(清华大学)、陈晓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分别代表重大项目的5个课题组从“智慧供应链运营与服务模式创新”、“智慧物流管理理论方法研究”、“面向新零售的全渠道运营与服务模式设计”、“共享经济平台服务运作模式与风险管理”、“环境服务型企业的智慧运营管理”等方面详尽报告了所承担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案、研究内容、研究创新、预期目标及研究计划安排。

陈晓红院士在说明项目总体目标和研究方案时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重心、政治格局、全球化进程、全球治理、中美贸易摩擦的变化和不确定性不断增加,尤其是5G技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移动通信、物联网日益成熟和渗透应用,正在掀起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一代科技革命,推动人类迅速跨入智能时代和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形态、生产方式、企业运营和服务模式也随之改变,不仅孕育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范式,更是从底层酝酿全球经济深刻变革,重塑数字经济新途径。为此,我们亟需直面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前瞻性研究数字经济时代下我国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中的重大理论和方法问题,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专家指导组(按姓氏拼音排序)蔡港树教授(圣塔克拉拉大学)、陈剑教授(清华大学)、李一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唐立新院士(东北大学)、王帆教授(中山大学)、曾大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对项目的启动和开展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对项目研究内容和计划表示肯定的基础上并给予了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以数据驱动为主线,关注企业管理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可进一步加强各个课题之间的关联度、衔接度和对标度,可进一步增强项目整体性。

项目负责人陈晓红院士及各课题负责人表示将认真领会和吸收指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绿色”和“数据”两个关键,深入梳理各个重大课题之间的内在逻辑,更加聚焦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决策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进一步提炼数字经济下企业管理理论与方法体系内在逻辑和一般性规律,构建适用性较高的分析模型,指导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实践。

最后,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教授做总结讲话,希望项目组成员不忘初心、攻坚克难,顶天立地,站在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的高度开展研究,在理论原创性和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产出让人眼前一亮的重大成果,积极引领和服务社会生活实践。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