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胡东滨教授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新时代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时间:2019年12月10日 09:09来源: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陈晓红院士团队胡东滨教授主持申报的“新时代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十九大提出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基本国策。同时,矿产资源对于国家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关键矿产资源对于高技术空间、国防、信息等诸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增高,成为国际争夺的核心内容之一。胡东滨教授主持的课题针对新时代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的新特征与新表现,聚焦矛盾突出的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品种和典型地区,从理论和实证两个角度,剖析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效应、影响过程与作用机理;探寻国内外涉矿类环境规制的演变规律以及对矿产资源开发的约束机制与效果;揭示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协调性的影响因素,提出协调度测度方法,以及山水林田湖草矿多主体协同的多目标决策方法;给出不同矿种与不同区域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最优路径与策略。该项目为新时代全面实现我国矿产资源与生态环境双重安全目标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项目隶属于中国地质科学院牵头的总项目“新时代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安全与管理”,整个项目联合了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相关领域的顶尖研究团队,团队共有高级职称31人,中级职称14人,博士后3人,以及47名博士生和48名硕士生参与,其中包括中南大学商学院任胜钢教授、危平教授、钟美瑞副教授、李喜华副教授、姚海琳副教授、曾辉祥博士、汪进贤博士等,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该研究团队长期从事决策方法与技术、可持续发展管理、资源环境政策与管理及环境大数据方面的研究。

此次获批的“新时代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与同时获批的陈晓红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以及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研究”一起,标志着我院科学研究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