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陈晓红院士等四位学者入选科睿唯安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09:00来源: 点击:

    2019年11月19日,科睿唯安面向全球发布2019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Global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9 list)。本次公布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是基于Web of Science的客观数据,采用先进算法,对21个学科领域10年的论文进行分析评估,并将他引频次在前1%的论文进行排名统计后得出。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今年的榜单中还包括了2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在今年的榜单里,共有来自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6217名高被引科学家,其中11名学者同时出现在三个学科的榜单(中国有2名),174名学者同时出现在两个学科的榜单(中国有41名,我院有3名)。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王坚强教授、张红宇教授、王晶博士(现就职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强势上榜,其中陈晓红院士、王坚强教授、张红宇教授均同时出现在“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的“高被引科学家”榜单。陈晓红院士和王坚强教授也是2018年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获得者。

据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在中国上海的“软科”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中占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该项荣誉称号在“高端人才”指标类别的“国际知名学者”指标维度,按照上榜人次对其所归属学科,给予5倍权重进行计分。这意味着一流学科发展对此类高精尖人才的重视。

作为新上榜的学者,张红宇教授表示,研究工作是枯燥无趣的,但不断探索让人感到充实;惟愿守住初心,保住好奇心,守护平静的科研氛围,踏踏实实教书育人。作为本次上榜学者中的我院博士王晶,则感谢商学院宁静而浓厚的学术氛围,推动着她在学术上不断前进,我院教师们严谨治学、扎根科研的精神激励着她刻苦钻研、迎难而上、不断进步。

四位高被引科学家简介如下:

undefined


陈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管理科学及工程管理专家,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和光召科技奖获得者。1999年获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获国家JQ基金,全国优秀教师。长期致力于决策理论与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分析、中小企业融资、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等领域研究工作,创立了“集成动态智能量化”工程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构建出两型标准等系列绿色工程标准,提出绿色工程协同管理新模式,研制出环境大数据分析决策技术与平台,为国家管理与决策科学发展、资源高效绿色开发与环境精准治理做出了杰出贡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4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SSCI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ESI前1%高被引论文60余篇,2018-2019年连续两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出版专著18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22项,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博、硕士研究生。


 

undefined

 

王坚强,中南大学二级教授,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主编和参加编写了《运筹学》、《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与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原理与实用技术》等8本教材,主持了湖南省精品课程数据库技术与管理的建设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加教育部2004年国家精品课程计算机网络的建设工作(排名第2),并已获国家精品课程,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截止到2018年,发表论文200多篇,有近150篇论文被SCI/SSCI检索,ESI高被引论文60多篇,其中ESI高被引前千分之一论文30多篇。获Taylor & Francis的“高被引学者奖(Top Cited Researcher Award)”(该奖项用于表彰2016年度在Taylor & Francis期刊发表论文被引次数最高的中国作者),同时二篇论文入选2016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国际学术论文。2018-2019年连续两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张红宇,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教授,信息教工支部书记,专注于电子商务、信息管理、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的教学与科研。先后在中南大学获得工学学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硕士(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和管理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多项,参与横向课题8项。出版专著1部,参与编译和编写教材2部。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2),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3)。2015年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先进指导教师奖。荣获“2017-2019年度中南大学优秀党员”称号。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ABS四星级期刊Tourism ManagementSSCI、SCI收录的国际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进入ESI前0.1%高被引论文3篇,前1%高被引论文4篇。担任Tourism Management、Information Sciences、Energy Polic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等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

 

undefined

王晶,管理学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2006年9月至今,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13年9月2016年6月,在中南大学商学院攻读管理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2016年10月至2019年11月,在中南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流动站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决策理论与方法、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供应链管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4项,参与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9项。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排名第3)。近五年发表SSCI/SCI收录学术论文30余篇,以第一作者在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in Operational Research、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Knowledge-Based Systems等SCI/SSCI收录的国际期刊发表论文7篇,其中1篇Web of Science “Economics & Business”领域Top 0.1% ESI热点论文,5篇分别 “Engineering”、“Computer Science”、“Mathematics”领域Top 1% ESI高被引论文。担任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Omega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