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在金融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发表论文

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6:09来源: 点击:

  近日,国际金融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接受发表我院饶育蕾教授、王建新副教授(通讯作者)、许琳博士研究生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程颖梅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Internal Coalition and Stock Price Crash Risk”。《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是公司金融/公司财务领域最权威学术期刊,ABS四星期刊,近5年的平均影响因子为3.184,旨在发表公司金融/公司财务、公司治理等领域的高质量理论与实证论文。
      个股股价崩盘风险是指由于坏消息的隐藏、累积和爆发,导致股价大幅下跌而出现崩盘风险。股价崩盘所造成的经济后果十分恶劣,不仅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而且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近年来,关于个股股价崩盘风险的研究成为学术界和实务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本文从一个全新的角度—CEO内部联盟—研究CEO与公司内部高管和董事的关系是否影响股价崩盘风险。“一朝天子一朝臣”,企业内新上任的CEO在自己任期内往往会有意更换和任命部分高管或董事,以此形成有利于自己的联盟关系。文章以2000年-2014年的中国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研究发现这种CEO内部联盟关系会导致公司更高的股价崩盘风险,进一步研究发现该影响在非国有企业、股权集中度较低的企业中更加显著。论文最后对潜在机制的检验发现CEO内部联盟关系确实会导致更多的隐藏和累积坏消息的行为。
      该研究立足于我国特色的“人情文化”和“关系文化”,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监督公司内部关系,降低信息不对称与崩盘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论文的发表体现了我院应用经济学学科的蓬勃发展和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corpfin.2020.101640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