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爱尔兰都柏林项目感想

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7:02来源: 点击:

从都柏林回来已经有几个月时间了,一直很想找个机会对我的交换经历进行总结,有很多感谢都没来得及说出口。


说起来,去UCD是个巧合。像经典的老套路,当时有朋友看到这个项目觉得不错,于是我就一起申请了。回想起来,申请阶段得到了很多学姐和朋友的帮助,也很感激国际交流处的老师们温柔地陪我们一遍遍整理材料,甚至都没有过焦头烂额的瞬间,一直到教育部的大字报出现,一切都很顺利得不可思议,现在想起来还是能感受到很多母校的温暖瞬间。

在一切准备妥当后,我和其他三位同学,在一月踏上了去都柏林的飞机,我到达都柏林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当地的零点,所以我借宿在朋友家,第二天才到学校。关于UCD的第一印象是成片成片的翠绿草地,整个爱尔兰仿佛都是翡翠色的,处处可见各种体格硕大的鸟儿,它们怡然自得地四处漫步,骄傲地等待行人给它们让路,似乎可以让人从焦虑和忙碌中获得一些宁静。

在到达爱尔兰的几天后,国内的疫情开始逐渐出现,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那时的我们每天都在关注武汉的疫情,克服时差关心国内的家人和朋友,特殊时期的感受总是格外强烈,我与祖国之间的情感似乎从未如此浓烈。

交换的前两个月是没有被疫情影响的,我对UCD的记忆也主要集中在这段时期。在自然环境方面,爱尔兰四处都是成片的草地,从未见过裸露的地面,地广人稀,又是个岛国,空气和环境自然十分宜人,宿舍楼下经常见到松鼠,疫情期间甚至常常见到小狐狸觅食。空闲时间路过半便士桥,经常会感叹人与自然的和谐有多美好,来来往往的行人和四处跳跃的鸽子可以让人十分松弛和放松。

126BD

在人文环境方面,都柏林是爱尔兰的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之一,民风很淳朴,既有英式的距离感,又比英国多了很多的人情味,遇到的陌生人普遍非常友善,会很热情礼貌的回复,对于规则秩序很看重,不喜欢拥挤推搡和插队行为。安全系数也是较高的,非法移民等情况在欧洲范围内来看并不算严重,受教育程度较高,民风比较淳朴,车辆通常都是减速让人的,甚少鸣笛,或许是因为生活节奏较慢,日子安逸,所以普遍比较耐心。

在基础设施方面,UCD做的还是很不错的,学校的健身房设备很丰富,并不拥挤,免费提供给所有学生,游泳池、网球场、各类免费培训课程一应俱全,虽然受疫情影响,我去的次数并不多,但体验很好,同学们会在用完主动清洁,除了器械声,音乐和电影,甚少听到其他声音。教学楼的设计也很合理,会配备各种讨论室、自习处、打印机等,还有配置优异的机房免费使用,书店和餐厅也都普遍聚集,生活较为便利。

在UCD交换的时候我上过五门课左右,遇到的老师风格很不相同,但普遍非常友好耐心,比起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更注重学生的体验,对待突如其来看起来很傻的问题都会详细的讲解,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课程。课程的种类很丰富,lecture、tutorialseminar各种不同类型,选择比较丰富。在后期因为疫情,我们也开始上网课,开始还在担心效率较低做事慢吞吞的做事风格能否允许学校几天内实现全校线上课程和讨论的方案,结果我的担心是多余的,UCD对于疫情的应急方案还是很完备的,不仅及时做出了停课决定,住宿问题、高比例的国际生、紧急处置等都做得很不错,在维持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也没有中止任何的教学内容,同时给了老师和同学很大的自主空间,最大程度上提升教学质量。很感谢UCD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虽然受到疫情限制,后面几个月一直在自我隔离,甚少出门,更没能和朋友们见面,但还是非常感激他们的善意和温暖,一起克服差异和困难,彼此取暖。

这篇感想写到这里,几乎是想到哪写到哪的,那些日子像电影一样一幕幕闪过,我只是写下了某些瞬间自己脑海的记忆,甚至没有去在意语义通顺,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可以谅解。再次回忆起这段经历,我想到的最多的词是温暖和感激。我很幸运地受到许多温暖而善良的人的照顾,来自陌生人的,还有来自国内外老师同学的。非常感激一路帮助过我的所有人,克服时差一直陪我聊天的爸爸妈妈,常常问候关怀的朋友,尤其感谢提供我这次机会的母校和留基委,还有一直关怀备至让人安心的大使馆。

总之,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我的交换计划被打乱了很多。疫情袭来之际,在异国他乡先是担心在国内的家人朋友,后来又成为了被家人朋友担心的对象,全球都在经历着从未想象过的困难,需要我们共克时艰,一起努力。

(文/刘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