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爱岛上的歌与海——都柏林大学2+2交换项目心得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6:04来源: 点击:

到今天为止,我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两年交换时光算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想起来,两年前站在岔路口的我,迷茫、不知所措。因为我申请交换时恰好是新冠疫情第一轮爆发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劝我不要冒险,可是我不愿意放弃这个机会,和爸爸妈妈沟通后的最终决定是继续申请交换,但是先在国内远程上网课,情况好一些之后再出国。而现在,我已经在这个可爱的小岛上生活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如今的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并且充满信心,最重要的是,我一点都不后悔来爱岛交换学习这个决定

初见爱岛

我在21年春天踏上了飞往都柏林的航班,一路上遇见了很多和我一样带着大包小包准备去留学的学生。防护服的闷热和一路上的奔波让我在第二程飞机上沉沉地睡了一觉,醒来时已经要落地了。来接我的是寄宿家庭的房东阿姨和已经在那里住了一段时间的另一个中国女孩。都柏林很小,从北边的飞机场开车到我们住在南边的家里只需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这一路上我看着车窗外日落后粉红色的天空,和大家聊着天,开始期待着在这里的新生活。

刚到时爱尔兰还实行着五公里禁令,所以我没有机会去离家很远的地方,也因此朋友们都笑称我提前享受了退休生活,每天上上网课,结束了就逛逛超市,逛公园。早晨六七点钟就能听到鸟叫声,天气好时大家都会跑到公园去晒太阳,草坪上长满了小雏菊,躺在地上望着天,好不惬意。

后疫情时代的学习与生活——UCD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几个月,疫情渐渐好转了,人们也渐渐看到了恢复正常生活的曙光。在21年夏天,爱尔兰政府宣布大学生将在9月秋季学期返校上课。听到这个消息的我非常开心,因为经历了一年的网课,我终于可以回到学校,可以好好享受真正的校园生活了。返校的第一天,我坐在可以容纳全专业几百人的大教室里,听着自己最期待的行为经济学课程,感到特别满足,老师和同学们也都和我一样,很开心能够再次回到面对面的课程。

 

都柏林大学的教学比较注重与现实世界的联结,其中最为明显的便是案例教学。例如我学习的一门商业策略课程,除了Lecture课上讲解的理论知识外,教授每周还会上传一个现实中大企业商业决策的案例教学供每个小组讨论分析,之后再在Tutorial课上讲解。再比如,我的一门财政学课程教授要求大家在最终的项目报告里使用彭博终端查找、分析数据并取得彭博市场概念证书。我认为,这种结合理论与现实的教学方式,打破了传统课堂和现实世界的“墙”,加深了我在学习过程中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

爱尔兰非常注重教育的发展,政府每年都会在教育上投入大量的资金,因此都柏林大学拥有现代化的建筑和学习与运动设施。在疫情逐渐好转后,健身房、游泳馆和图书馆等等设施也都恢复了使用,还有许多免费的健身课程供大家选择。UCD商学院的图书馆就是我上学期间最喜欢去的地方,我很喜欢它现代化与古典建筑相结合的设计。

都柏林大学的教授和行政人员都非常友好和专业。在上网课的时期,每个人都要登陆学校教学的网站BrightSpace。在每门课程开始前,教授都会把整个课程的介绍发布在网站上,包括要学习的内容,使用的教材,考核要求和评分细则。总之,一切要求都非常清晰,课程期间的PPT和录播都能在上面找到,并且在学习上遇到困难请教教授时,也能得到非常专业且友好的回复。除此之外,学校的电子系统也十分完善,许多用于学习的资源包括图书馆的书籍、论文和期刊等都在被电子化,这让我可以很便捷地找到许多的资源来学习。在校期间,学生只要登陆电子信息系统UCD Connect就能满足几乎所有需要,如果还有疑问,还可以去找学生中心student desk的行政人员寻求帮助。我的几次体验都非常满意,只要说出自己的需求,那里的工作人员都会竭尽所能地帮助你。

海洋之歌

在疫情渐渐好转的那段时间,我的出游也渐渐多了起来。先是搬了家,与一位爱尔兰奶奶Carol同住。Carol是一个非常友好且热爱生活的爱尔兰人,我就是在她的鼓动下去参观了都柏林各种各样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凤凰公园、圣三一学院的图书馆,还坐着绿皮小火车去了南边的临海小镇Dalkey,爬了好久的山俯瞰整个都柏林

我对爱尔兰的初印象来自一个叫做Sing Street》的青春电影,看完之后不仅爱上了电影里配乐,还对这个彼岸的小岛有了一丝朦胧的向往,没想到如今,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一年多的时间啦。其实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也有很多难熬的时刻,我也常常因为思念家人和朋友,因为疫情的反反复复,因为学习和工作上碰的壁而深夜痛哭。但是醒来之后,我总会去市中心听听街头艺人唱歌,去blackrock海边看看海,吹吹海风。都柏林的海好像有魔力,总是能带走我的不安和焦虑……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从没放弃的自己,感谢无条件支持我的各种决定的老师、家人和朋友,感谢这两年的交换时光,更感谢都柏林的歌与海,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文/刘心萌)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