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海岛时光——记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之旅

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6:37来源: 点击:

在这个多事多秋的寒假时光里,我有幸参加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商业与金融”访学实训项目。也许是一个脑袋一热的决定,又也许这是自己梦寐以求的机会,我对于此次经历异常难忘。这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远赴国外,更是第一次到访新加坡,从几个月前开始,我便为了这个短短的旅途做了充分的准备,对这次访学有着大大的期待!都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对出国怀有孩子般天真烂漫的好奇与期盼,想要去尝试一番,毕竟机会在眼前不想就这样放弃了。更巧的是,我的室友也想跟我一同去,这更激发了我的热情。于是,我的好奇心驱使着我申请了这次项目,与今年年初开始了我为期10天的新加坡海岛之旅。

在这十天内,我切身体会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园、AIA企业环境、整个新加坡街道的人文景观、美食等等。下面我就从这几个角度,谈谈我参加此次访学实训项目的心得体会。

校园时光

经过前天晚上的长途跋涉,大家都是拖着疲惫的身子和精神登上了前往大学的大巴。作为晕车专业户的我一到车上直接倒,然而刚一下车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我就活过来了,这简直就是我心目中完美的大学!初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第一印象是:大,静,美。整个校园大到一眼望不到边,各个教学楼相互独立又通过长廊连接在一起,校内树木葱茏,鸟声啁啾,不少楼宇设计都是依保护性树木而建,开放的空间仿佛呼应着这里自由的学术气息。国大没有正式的校门,与外界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而在你不经意间走入校园时,又能确实感受到这里不再是校外喧杂的烟火人间。校内巴士与校外巴士的站牌和谐共存,学生在站台既可以乘坐校车也可以乘坐校外的公共巴士。通过观察巴士站牌,我发现国大的校车有许多条线路,学生可以乘坐校巴到达学校的各个区域。每条线路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一班车,不用担心出现错过校车就无法去上课或是回宿舍的情况。由于校园地势起伏,校巴通常比较颠簸,不过比起在无边的校园内徒步跋涉,校巴确实减少了许多通勤的时间,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生活的效率!真的好方便!这里的的一切都吸引着我,坐在校内巴士上的我欢脱得让你们绝对想不到我是个平时在巴士上就会晕车的人!

 

经过一段开心的巴士观光,我开始了课程的学习。每天早晨的9点到12点,是我大脑运转得最慢的时间段,全英文的教学着实让第一天的我手足无措,那些一个接一个蹦出来的新鲜名词,专业概念,把我卷入迷茫之中。为此,从那一天起后的每一天,我都会提前预习老师上传到共享文件夹中的全英PPT,涉及到的专业文献我也都会一个单词单词的仔细阅读;根据课程大纲,我还自己搜索、查阅、收集、整理和打印了一整套学习资料,对所有可能在课上提到的知识点和名词概念都先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和理解;在课上非常专注地紧跟老师思维,做好重点笔记,并积极地参加小组讨论,勇敢地提出自己的见解,接受伙伴们对我某些不成熟想法的建议和修正,主动为自己创造和同龄人交换思想、互相学习的机会。

在国大访学的时光里,我们聆听了四位老师的课程。教授们都很平易近人。面对习惯了埋头记笔记的我们,他们耐心地一步步带领我们互动,为了我们这批非英语母语的“外国学生”,还特意放慢了语速,并鼓励我们一旦觉得语速过快或者有不理解的问题就向他们提出来。同时教授们讲的内容也非常基础且专业,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比特币,来新加坡之前,我只是听说过存在比特币这种东西,并不了解他究竟是个什么,但在教授的语言描述下,它的概念与机理似乎都变得通俗易懂。此外,课堂上还会有小组讨论等环节,每一位同学的独立思考成果都会得到尊重。最后,每堂课的结尾,教授都会鼓励我们提问,无论是否是课堂相关的内容,教授都会耐心地解答,甚至会扩展到许多课堂外的知识。

在访学的最后一天,我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课程汇报比赛。这一次课程汇报的内容是创立一个自己的品牌,并以PPT形式讲述其品牌理念,市场定位,目标人群,STP策略以及logo的设计。汇报的前一夜,我们都在为此不停地钻研、修改、奋斗,毕竟最终获胜的小组可以得到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继续教育学院的推荐信,每个小组都雄心勃勃,想要拿下最后的胜利。在此次汇报中,我负责了情景剧的编排、logo的设计以及logo寓意及品牌理念的讲解,在上台的前一秒我还在瑟瑟发抖,毕竟我还没有在这么多人面前用全英文演讲过,着实锻炼了我的勇气。

我们的品牌是以宠物关怀为主打理念的社区式护理服务。整个小组并肩战斗,一起代表全组参赛。在整个演讲过程中,包括我在内的两位演讲者思路清晰,配合默契,侃侃而谈,最后以新颖的主题,清楚的逻辑,合理的架构获得了教授和同学们的认可,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教授居然点名表扬了我的品牌logo设计与讲解,频频赞扬我的设计真的是点睛之笔!小组的同伴都说多亏我的设计吸引到了教授,让我们能在众多小组中脱颖而出!真是令我受宠若惊!当教授微笑着将写着我名字的推荐信递到我手上时,我仿佛看见了曙光!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我感觉自己真的付出的很值得!

企业时光

除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访学,在世界五百强企业美国友邦(AIA)子公司的实训也是这次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泛亚地区独立上市人寿保险集团,在亚太区17个市场拥有全资营运附属公司或分支机构,包括香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大陆、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尼、台湾、越南、新西兰、澳门,文莱,斯里兰卡,缅甸,及印度合资公司的26%权益。关于AIA,巧合的是,我在来之前刚好有了解过这个公司,对于这个公司的一切还算熟悉,这是一个充满人性化的公司,在办公楼层还有贩卖早餐的窗口,让我们这些起床困难户没来得及在酒店吃饭的同学有了坚实的保障。

一开始我们参观了整个企业的工作环境,之后我们的lecture全都在他们的会议厅里。;令我没有想到的是,给我们授课讲解的人员居然都是AIA职业经理人级别的,他们授课的语言与风格真的让我对他们有了崇高的敬佩感。随后几天的每天下午,通过他们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了新加坡的衣、食、住、行,包括新加坡不同的住房类型和价格,新加坡式英语,宗教信仰,公积金,拥车证,人口规划和医疗保健等等内容,让我们对新加坡人的生活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了解和直观的感受;并且学习了回报与风险计算、保证金、债券、股票、保险等基础的金融知识,还了解了新加坡与中国保险行业的异同。

在企业实训的最后,我们同样需要分组做一个presentation。给出的题目是以一个保险推销员的身份推销介绍一个在中国有而新加坡所没有的或极少用到的保险品种。我们组选择了子女教育保险作为主题,这是一个非常火爆的topic,无论在哪个国家,父母都是为子女着想的,这个主题是非常好写的。于是这又是一个艰难奋斗的一个晚上,我们四处搜集整理资料,寻找数据,在整个小组的努力下,我们顺利结业。关于企业实训,我不仅从各位经理人的讲授中学到了知识,更是明白了新加坡的具体衣食住行的问题,更是满足了我对于企业的幻想,这将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目标。

游玩时光

新加坡是一个拥有多样人种的国家,华人,印度人,马来人,还有世界各地的移民都在这里和平稳定地生活着。没有对肤色的歧视,没有对宗教的不公,每一个人都平等地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他们从小就被教育,与其他人种也同样是家人。为此,除了白天的参观学习之外,我特地抽出时间去好好体会了一下新加坡的风土和人情。一路上,我在享受也在感悟这片绝美土地上发生的闪耀奇迹。

到了新加坡,就不能不看新加坡的象征——鱼尾狮。鱼尾狮公园虽然不大,但却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在公园里,一共有一大一小两座鱼尾狮雕像。鱼尾狮的狮头与新加坡的“狮城”之称相应,而鱼尾又代表了新加坡从渔港起步成为商港的历史背景,因此可以说,鱼尾狮就是新加坡的图腾。海风徐徐,鱼尾狮口中吐出的有力水柱终年不绝,雕像下的阶梯坐着三五成群或拍照、或观景的游客,这样的景象多么惬意!

圣淘沙岛,是被誉为最迷人的新加坡度假小岛,占地390公顷,有着多姿多彩的娱乐设施和休闲活动区域,素有“欢乐宝石”的美誉。如果问新加坡有什么必去的家庭旅游目的地,圣淘沙岛的环球影城一定是答案之一。作为圣淘沙岛的重点旅游项目之一,这里从来不缺游客。入口处,环球影城标志性的旋转地球在一片水雾中缓缓转动,人们纷纷在此拍照留念。影城内的未来水世界剧场表演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员的专业与敬业令人叹为观止。园内有各式各样的游乐项目和歌舞表演,电影中的楼房与街道被搬到现实中,充满了梦幻感,每个人此时都可以把自己想象成电影的主角。在环球影城里,我看见了白皮肤的摇滚歌手,黄皮肤的舞蹈演员,黑皮肤的彩绘大师,他们在彩色的童话乐园里开心地工作,和其他种族的朋友们一起在这个让人返璞归真的乐园里幸福地生活。

undefined

新加坡植物园也是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地方。因为新加坡占地面积不大,缺水缺土,也不耕种田地,所以不得不与其他动植物共享同一个有限的空间。在新加坡,人与自然是平等的,植物园就完美地印证了这个观点。在这里,我们和各种各样的植物共处一室,穿梭在丘与树之前,探索在花与石之间。仙人掌自由地生长,蝴蝶兰笑嘻嘻地盛开,藤蔓顺着墙壁往上攀爬了几十米......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宝贵。

美食时光

在新加坡国大的食堂里,我们见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菜肴:日韩料理,马来火锅,酿豆腐,印尼菜,中餐,西餐……种类如此繁多的食堂让我不禁感到羡慕!

说起食物,不得不说肉骨茶,相传华人初来南洋创业时,生活条件很差,由于不适应湿热的气候,不少人因此患上风湿病。为了治病祛寒,先贤用了各种药材,包括当归、杞、党参等来煮药,但是,因忌讳而将药称为“茶”。有一次,其中一人偶然将猪骨放入了「茶汤」里,没想到这(茶汤)喝起来十分香浓美味,风味独特.后来,人们特地调整煮茶的配料,经过不断地改进,就成为了本地著名的美食之一。我们通过重重险阻,终于找到了一家味道最为正宗的肉骨茶店,一饱口福。

这一次的新加坡访学之旅,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不仅仅是项目的结业证书和NUS的推荐信,更宝贵的是,我学会了要对自己充满自信,要勇敢地尝试自己想做的事,要勇于展现自己的能力。这一段海岛时光的回忆,不仅让我看到了新加坡的闪光点,也让我看到了他人的闪光点与自己的闪光点,让我相信,努力的孩子,上天终会分给他一颗糖果!

 (文/李晨晨)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