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移动课堂丨新能源汽车与环保科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5:31来源: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点击:

1119日上午,2023MBA三班运营供应链管理课程考试刚结束,在任课老师周艳菊教授的带领下,三班企业参访的队伍出发了。MBA的学习,不仅要理论知识扎实,更要把理论运用到实践,到优秀的企业中去学习,学以致用。

第一站来到了新能源汽车的优秀代表小鹏汽车,走进小鹏汽车长沙洋湖销售服务中心展览大厅,小鹏汽车的五款主力车型G3iP5P7G6G9闪耀夺目,中心销售顾问向周教授和同学们分别介绍了各车型的配置及性能特点。

接下来参观了售后服务车间,观摩小鹏汽车的售后服务流程。中心的店长肖卓雨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小鹏汽车的制造工艺和特点,其自研的智能领航智能驾驶技术、充电五分钟,续航200公里”800V急速充电新技术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随后军友集团小鹏汽车马浩总裁介绍了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经营渠道改革及供应链优化等举措,这些举措大大为企业节省了成本,给消费者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降价!以小鹏G9为例,同配置现在的价格比1年前降低了3万多,实实在在的回馈消费者。

 

在小鹏汽车交流会上,周老师表示,随着大家环保意识越来越强,能源问题日益突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重点发展方向。诸如小鹏汽车这样的国内新锐新能源汽车品牌,发展迅猛,也充分证明中国新能源产业链完整、技术成熟。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定将走向全球化。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推动了整个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发展,践行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第二站参访了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到园区,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同学们交口称赞!宾高经理详细向我们介绍了航天凯天环保科技的公司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其航天凯天以人为本,创五星健康工业环境,还一片蓝天、一澈清水、一方净土为己任的环境宣言,引得同学们纷纷拍照,从这个宣言中,我们看到了航天凯天在空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地污染改良治理三大板块中的先进管理理念和工艺设备。

 

接下来航天凯天叶明强副总裁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行业标杆案例,如工业环境综合治理衡水模式揭阳模式,乡村宜居环境打造美丽云梦等绿色生态项目,这些案例曾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媒体的报道和关注,介绍公司的绿色环境综合治理之道。

 

最后,叶总邀请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军工展览馆,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我国两弹一星、航空航天的发展历程,惊叹于我国诸多国之重器之余,也流露出对科学家们的崇高敬意和满满自豪感!

 

在航天凯天的交流座谈会上,周艳菊教授总结说:运营与供应链管理,不仅仅是追求经济效益,经济繁荣、环境保护、社会责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金三角!凯天航天的运营管理和成功案例,为社会和企业提供了优秀的样板!


企业参访心得

卞海波

感谢周艳菊教授将课堂延伸到企业,将教学理论与企业实际结合,让我们深入的了解小鹏汽车和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优秀的企业,帮助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企业文化、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也感谢三班班委精心的组织,感谢文玲、宾高提供的学习机会和热情的接待。

此课堂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小鹏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在不到十年的时间成长为全球知名的新能源车企,超越了很多一流的老牌车企。他们坚持自身的技术战略和供应链战略,自研了更贴近用户习惯的城市智驾和高速智驾平台,成为了中国首家具备全线自研量产能力的车企,这点殊为不易。

航天凯天环保作为国内外一流的绿色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始终秉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本优势,积极探索绿色生态智慧城市、工业园区、美丽乡村和健康家庭核心业务新模式,坚持走平台化、数字化、资本化、生态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在工厂环境、园区环境、大气环境和水污染治理、环境修复、固废处理处置资源循环利用、绿色生态和生态修复等方面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欣瑶:

1119日,在周艳菊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移动课堂,本次学习践行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教学理念,帮助学生更好提升专业认知、开拓格局视野,了解不同行业的前沿资讯和发展动态。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小鹏汽车长沙洋湖销售服务中心,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创新技术,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和进步,是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在参观展厅时,我看到了小鹏不同产品的特点与受众人群。比如小鹏P7i,这款车不仅外形俏丽、时尚,内部配置更是尽显实用性,非常适合年轻人。小鹏G9是一款注重舒适度的家用车,实际体验后我感受到车内空间设计合理,座椅舒适性高而且还可以按摩,能减少驾驶带来的疲劳感。

随后我们在小鹏的会议区,详细了解了小鹏汽车发展的背景历程、品牌文化、未来展望等内容。小鹏汽车一直秉承创新突破、引领未来的理念,不断探索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致力于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

在工作人员的邀请下,我申请试驾P7i车型,不得不说,小鹏汽车完全就是按照更方便人类以后出行生活来设计的。尤其是辅助驾驶,我还为这个功能捏了一把汗,在路上始终不敢移开踩刹车的右脚,但是在机器和算法的辅助下,好像我们的驾驶尤其是长途驾驶也变得轻松许多。据说在12月,长沙地区的小鹏汽车智能辅助驾驶能做到全覆盖。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凯天环保起源于1998年与德国百年环保企业凯乐的合作,是一家集环境规划、环保产品研发设计、装备制造、工程安装、环保设施运营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

在参观展厅过程中,我们走过了航天凯天环保25年发展历程,从创始人叶明强先生与德国百年环保企业合作,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加入,航天凯天环保进一步整合产业、技术、资金等资源,了解到该公司设备工程服务的发展进程。航天凯天环保的企业文化无处不在,在公司大门口立着企业核心价值观德勤为本,敬天爱人,意为以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遵循客观规律,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建设生态文化,创建生态文明的益行善举;以产业报国为己任,重德尚义;以爱人之心,关注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呵护员工,强调无私无欲地亲爱家人、关爱他人和社会,深刻彰显了一家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随着继续参观,我们了解到该公司业务范围大致包括水环境治理、工厂环境治理、大气环境治理、固废治理、环境修复、工业园区环保管家、电子废弃物资源化、资源循环利用。通过沙盘模型和实物参观,让我对环保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

未来是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发展的时代,新能源汽车行业和环保行业必将是大势所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总基调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次的特殊课堂上,我深刻体会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刻意义和重要性,也看到了美丽中国的光明未来。

周丽臣:

我有幸参观了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次的参观让我深刻感受到科技与环保的紧密结合以及公司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

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其领先的环保科技和高效的工作模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公司内部的科研团队对于环保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让我感受到了科技对环保事业的重要推动作用。从他们的工作中,我看到了一个科技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对于环保事业的投入和努力。

在参观过程中,我了解到了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废水、废气、固废处理以及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这些技术和解决方案不仅符合国家环保政策,更是为我们的环境带来了实际的改善。我深刻感受到了科技与环保的紧密结合,以及公司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

此外,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设备和技术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他们研发的废水处理设备,能够高效地处理各种废水,使得废水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标准。这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环保工作的效率,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清洁、健康的环境。

总的来说,参观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让我深刻认识到科技与环保的紧密结合以及公司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会继续发挥其技术优势,为环保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也期待我们的社会能够有更多的企业像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为我们的环境做出贡献。

刘思成:

小鹏汽车:周日有幸参观了小鹏在洋湖的一个营销中心。整体的感受:小鹏对未来的定位清晰,定位于未来的智能驾驶,将智能驾驶与电车结合,力图打造未来的汽车发展方向。对小鹏的电车品牌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航天凯天:第一次接触环保行业的企业,了解到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中,离不开这些环保公司做出的贡献。

对于泥土、水、空气的多方治理,不仅有利于环境的更新,更是能拓展目前人们的生活范围,是利国利民的事业。

由于没有看到航天凯天的生产车间及具体产品工作过程,但是对于EOD模式,我有了更深度的思考,是不是也可以将EOD模式应用于自己本身的工作,对于设备的外层喷漆和金属镀层,尽量考虑污染小以及对环境友好的涂料。设备的产出排放及粉尘,使用TEKA设备进行无害处理,均可使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也希望自己对未来的环境及公司的持续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秦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让同学们有效地将《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这门课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拓视野,我们走进了小鹏汽车长沙洋湖销售服务中心和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小鹏汽车:让我最印象深刻的不是在于汽车的颜值,外观内饰,而是我们那句站在冬日暖阳下的口号小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因为扶摇与李白笔下的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相呼应,同时背后潜藏着小鹏腾风而起的野望,是小鹏明晰的品牌定位,是技术的革新和架构的演变,也是供应上的精益共赢。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当今,企业承担着它的使命和社会责任,绿水青山更需要大家一起拥护!

航天凯天:德勤为本,敬天爱人。抵达公司8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耀眼醒目,是航天凯天始终践行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环保,投身于绿色生态,布局全国,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是简单的喊口号,需要我们每个个体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共筑美好家园!

移动课堂让我们走出教室,以不同的视角重新思考,学习不止在课堂,知识不限于课本,丰富的教学体验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维的视角和认知,感谢。

莫婉悦:

本次移动课堂参观了小鹏汽车和航天凯天公司,通过实地参观和交流学习,了解到这些企业的管理策略、技术创新,同时也能触摸到时代与市场的脉搏。这样的移动课堂教育形式,极大程度地增强了的学习体验,更贴近实际,更深入,更具有参与性和体验性。

两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环保。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错,科技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需要我们保护环境。汽车和航空业的发展对环境影响比较大,所以在参观小鹏汽车和航天凯天公司时,我特别注意了它们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

在小鹏汽车参观时,我看到了他们的电动车生产线,从电池制造到整车组装,全部都是无废水、无废气、无废渣的循环生产。他们还与光盘谷绿色能源公司合作建成了中国最大的云充电电站,通过智能充技术,实现了多台车辆的充电协同,达到了能源的节约以及减少污染的效果。

在航天凯天公司参观时,据介绍航天凯天环保以综合性治理服务为主导,依托循环经济理论和产业生态学原理,从历史及市场的趋势变化角度呈现全产业领域布局,在水、气、固废、土修复等领域不断细分,将核心业务划分为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绿色生态美丽乡村、绿色生态工业园区以及绿色生态健康家庭,并进行生态融合,践行美丽中国梦。

我认为,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注意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同时支持这些科技企业的相应举措,共同迎接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寻丁霞: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移动课堂,我们走进了汽车企业小鹏和环保企业航天凯天,新能源和环保这两个行业在目前都是相当热门和国家政府力推的行业,通过参观这两家企业我有以下心得体会:

一家优秀的企业他们的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肯定是完善和先进的,在流程控制细节方面都是非常重视的。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它涵盖了整个供应链的运作和管理,包括物流、采购、生产等方面。在学习这个领域的时候,需要具备一定的背景知识,包括物流管理、采购、生产、库存管理等,但同时也需要注重实践,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因此,在移动课堂的学习中,我们可以尝试去了解一些实际案例和企业的实践经验,这样可以更好地理解供应链运营管理的实质和关键点。

总之,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移动课堂可以为学生们提供很好的学习体验,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课堂学习。

贺泳:

为加强校企合作,丰富拓展课堂形式,开阔眼界,本人和2023MBA3班同学于20231119日,在任课老师周艳菊教授带领下前往小鹏汽车长沙洋湖销售服务中心和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移动课堂,收获颇丰感触良多。

首先参加的是小鹏汽车长沙洋湖销售服务中心移动课堂,小鹏汽车是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其使命为通过科技驱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变革,引领未来出行方式。在通过参观、交流、体验等方式,一是感触到科技与生活的完美结合,二是感悟到智能电动汽车的优良制作离不开运营与供应链的优秀管理,三是感悟到新能源是人类地球可持续发展的大方向。

其次参加的是航天凯天环保移动课堂,航天凯天环保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环保主导企业。通过该课堂的交流及参观等,一是感悟到环保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二是感悟到环保与科技的结合,三是感悟到国家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稳步实践。

总的来说,通过本次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移动课堂,将课堂延伸至企业,将教学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需求进行了紧密结合,增强了本人对企业的文化、生产运营、营销模式及管理模式等理解,更进一步加强了对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理论知识的消化和吸收。

班长 王韬:

此次移动课堂圆满成功,感谢周艳菊老师的带队,各位班委的辛苦组织,全体同学的大力支持。

上午参观了小鹏汽车,了解了小鹏汽车的发展历程,技术优势、未来发展方向;体验了小鹏汽车G6P7等不同产品,车内空间设计合理,座椅舒适性高,辅助驾驶功能优秀,体验感很不错。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今,在电动化、智能化赛道上,国产新能源车具有较强竞争力,已形成从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产业链体系,这种强劲势头不仅为中国车企开辟新天地,同时也为全球汽车产业带来新机遇。

下午参观了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航天凯天环保的业务范围及技术优势:水环境治理、土壤修复等,了解了一些经典处理案例:衡水模式和云梦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加快发展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安全底线,健全保障体系,实现生态环境好转。这是国家的目标及宏图,也是我们每个人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文刘运佳 摄影:赵玮、余励涵 编:张天慧 审核:易经章 审核发布:关健)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