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追光丨刘志秋:95后人大“青”力量,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年11月21日 16:33来源: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点击:

山水璀璨,中南风华!这里汇聚了中南MBAer菁英们关于追梦和奋斗的篇章。他们怀揣着希望,追逐着梦想,践行着自我的使命和担当。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一边耕耘一边砥砺前行,乘风破浪,遇见更好的自己。他们是追光者亦是追梦人,照亮自己亦传承优秀。在《追光》栏目中,让我们聆听中南MBAer们说出他们的故事,悟他们的悟,解我们的不解,追光并成为自己的光,向阳而生,共赴未来。


刘志秋,苗族,就读于中南大学MBA2022级一班,全国团十九大代表,湖南省青联委员,湘西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本科时期任学生会主席,带领上千人得过20余项大奖,担任过CCTV希望杯志愿者队长,担任过多项大型活动主持人。由于大学期间表现优异,成绩优秀,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教育厅引荐刘志秋作为交换生到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学习。

2022 年考入了中南大学,成为了中南大学商学院 MBA2022级一班的班长,在MBA的学习期间,接受了全面系统的商学教育,同时也参加了学校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整体的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也坚定了他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生根发芽!

  

2018年受母亲“回报家乡、无私奉献”的影响,刘志秋返乡与母亲一起投资创业,现任湖南青禾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领企业荣获“湖南省优秀创新创业项目”、“2021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成长企业组)”、“湖南省‘味道湖南’金牌食材”、“湘西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30多项省、州、县荣誉。

公司坐落于湘西黄牛保种区和核心产区——湖南省凤凰县禾库镇。截止到2022年3月,公司已流转土地、荒山面积13000多亩,正在规划建设可散养10000头以上湘西黄牛的万亩牧草育肥基地;公司采取“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同7县1市共72家合作社及上千户老百姓签订养牛协议,携手发展黄牛养殖产业。公司主要经营湘西黄牛养殖、销售,加工,技术服务等。

五年来,共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劳动90000余次,其中带动种植与复垦达50000余次,种植与复垦项目所发放给贫困户的工资达400多万元。为了让父老乡亲实现可持续放养黄牛,他们与老乡们签订湘西黄牛养殖合作协议,为了消除老乡的担忧,还为老乡购买小牛犊和牛保险。三年后,公司还会以高出市场平均价收购,然后送至工厂加工包装,最后卖给客户,形成了产业的一个良性循环。为了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放养黄牛,公司引进环保人才,还把父老乡亲的13000多亩荒山荒地都租下来,种植牧草,土地流转租金200多万元。

  

2018年,刘志秋的公司共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1323人农牧产品作为商品。截止到2019年3月,共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多人农牧产品作为商品,支付原材料采购款共1300万元。

五年来,刘志秋不仅专注于做“牛”事业,同时也积极的帮助当地老百姓销售滞销的猕猴桃、粉条、腊肉、雪茶、椪柑等农副产品。带领了许多优秀企业家来到禾库地区,看望当地的留守儿童,为乡村小学的小朋友们捐赠物资,培养了一大批农民精英以及家乡情怀人士。在他们共同的影响下,越来越多贫困户相继脱贫,越来越多青壮年返乡养牛,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现象逐渐减少。

凭借梦想、毅力、智慧,刘志秋将继续这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与民共富、与国共强、与世共享”也成为了他带领父老乡亲们前进的目标和核心。(文刘志秋、秦琼 图:刘志秋 编:张天慧 审核:易经章 审核发布:关健)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