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坚守教育勇担使命 身体力行共克时艰

时间:2020年03月01日 14:55来源: 点击:

本应阖家欢聚、共享花开的时节,一场始料未及并迅速蔓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我们揪心不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实际作用。中南大学学院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积极响应号召,坚守教育勇担使命,聚力同心共抗疫情。

积极部署 坚守教育阵地以担使命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商学院领导班子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按照“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迅速成立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防疫抗疫工作:通过微信群、QQ群方式等网上会议方式,汇总学习并落实中央及学校抗击疫情文件精神;指派专人每天统计教职工的所在位置和身体健康状况,指导和督促职工使用健康打卡系统,确保全院教职工信息排查的准确无误;督促各年级辅导员逐一联系学生沟通了解近况,提醒做好防疫措施,传达延迟开学部署;积极探索利用在线上课平台,通过在线课程、网络直播、资源点播、在线作业及答疑互动等多种形式,按照课程安排全部实现在线教学,在国家各大慕课平台上线了六门公开课把坚守教育阵地落到实处;对学院管理楼进行消毒并暂停使用,确保校园安全;部署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举措,把疫情影响缩减到最小程度。

undefined


各尽所能 积极捐资捐物以抗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肆虐,让这个春意困在寒冬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开展疫情防控与医疗支援的举措,却让寒冬裹挟着温暖。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及其企业也在第一时间快速响应筹资捐款,向参与此次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提供相关保障,为疫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表达心意。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牵头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相关专家学者撰写《直面疫情防控问题,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多措并举保障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两篇政策建议,被上报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领导、相关部门,得到充分肯定。抗击疫情攻坚时刻,陈晓红院士爱心基金采购一批医疗物资寄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助力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

undefined


1月24日,校友企业世纪海翔向湖北慈善总会捐赠10万元,用于支持湖北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支援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等。此外,世纪海翔还减免了特殊时期其餐饮、酒店、美容美发、健身、零售类经营性商户租金。

1月28日,校友企业天风证券欣鑫慈善基金会已协调采购2000瓶消毒液,手套50万双、口罩31.5万个、防护衣6000套、呼吸阀口罩2000个、护目镜3950个、N95口罩5000个、帽子16900只、PP鞋套与CPE鞋套各27200双、消毒凝胶30箱等物资,缓解医疗防护一线所需。截至当日,天风证券与其伙伴企业捐款捐物总计已近3500万元。

1月28日,校友企业赛灵集团湖南赛灵医药健康有限公司为学校春节期间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急需的医用物资。此次,赛灵集团湖南赛灵医药健康有限公司捐赠给中南大学一线医护人员急需的医疗物资价值126多万元,包括N90口罩、医用防护服、药品等。次日,赛灵集团云南克雷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红塔区红十字会,向红塔区卫健局捐赠3万个口罩,助力红塔区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校友企业湖南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捐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所需医用物资,用于中南大学各附属医院抗击疫情。此次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给湘雅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急需的医疗物资价值210余万元,包括医用口罩、医用乳胶手套、医用酒精、84消毒液、红外体温计。

1月30日,福信集团、校友企业大唐地产共同调拨货运飞机从国内赴日本大阪接运首批1万件优质防护服,晚7时许,该批防护服顺利抵达武汉,并陆续分发至武汉市及荆门市的8家医院,为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提供有力保障。

2月2日,商学院MBA2018级郭佳同学发起“抗击疫情,驰援武汉”的公益行动,MBA联合会统筹协调和发动,186位MBA同学积极响应并共募集捐助资金24200元,购买的200套防护服、200个护目镜及500双医用手套已经安排发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undefined

不畏战“疫” 主动请缨奉献青春力量

面对疫情,商学院学子们英勇无畏,通过不同的方式,汇聚燎原星火,把热血青春奔赴战“疫”前线。

17级金融专硕袁也同学便在共青团岳麓区委员会实习期间,协助参与志愿者招募工作,成立团岳麓区委青年突击队,为辖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及时答复民众提出的心理咨询问题,切实减轻疫情对民众所致的心理压力等相关服务。

undefined

18级应用经济学专业刘杏同学积极响应家乡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张家滩邢家河村的号召,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村里填报数据表格,核查数据的准确性,参与了邢家河村的志愿者灭火行动疫情捐款行动。

undefined

金融1701班的刘杜鑫及家人收到了陕西省商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来的商南县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突击队招募令,征得父母和辅导员同意及鼓励后,毅然前往退役军人事务局报了名,2020年2月9日晚,刘杜鑫穿上军装、戴上口罩、别上红袖章,来到了城关街道火车站冠状病毒疫情防护监测站,踊跃投身到了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成为了疫情防控前线平凡而靓丽的风景。作为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我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参加完志愿工作的刘杜鑫这样说。

undefined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商学院财管1603班的杨育杭同学在微信朋友圈里看见了志愿者召集令,发现自己符合相关的报名条件,征得父母和辅导员同意及鼓励后,决定去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最终,他成为了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云杉路街道的最早的一批志志愿者工作并不轻松,入户为小区的每家每户办理进出小区的出入证,在小区门口站岗检查,并且负责管理小区的大门开闭(早上七点开门,晚上九点关门)早起晚睡,有些人不太理解防控疫情的一些措施,需要杨育杭与同伴们一起进行耐心的解释,一天下来需要把与疫情相关的政策讲解无数遍,对此,他毫无怨言,反而成为他参与抗疫的骄傲。

undefined

疫情尚未结束,商学院全体师生仍在投入战斗,等春风来,盼樱花开。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