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平安证券郑朝晖博士做客“MPACC大讲堂”第1期

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0:51来源: 点击:

20191225日下午2:30,应会计学系主任修宗峰副教授邀请,平安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郑朝晖博士来访,做客由我院专硕办、会计学系与会计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MPAcc大讲堂”第1期,并带来了题为“科创板会计案例剖析”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修宗峰副教授主持,会计学系何红渠教授、周志方副教授、喻凯副教授、李世辉副教授、周浪波副教授、王东清副教授、易玄副教授、卢佳友副教授、金友良副教授、曾辉祥老师及湖南工商大学贺勇老师等出席,MPAcc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修宗峰副教授对郑朝晖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郑博士在实务界和学术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反响。而后,郑博士的讲座正式开始。

 

讲座伊始,郑博士先向大家介绍了国际财务报告概念框架20年来的主要变化趋势和如今科创板在会计面临的挑战,他认为科创板会计面临的挑战主要来源于注册制下财务信息披露。紧接着,郑博士为我们详细解读了科创板公司存在的三大会计问题——收入确认、研发支出与股份支付。郑博士认为收入确认的主要疑难点集中在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和完工百分比法的应用。其中,研发支出的主要难点在于研发支出的归集与可资本化研发支出的范畴的确定,股份支付的难点在于“隐含服务期”摊销。 

随后,郑博士以多个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为例,为大家详细解读了IPO被否的三大原因,即会计信息披露、科创定位与业务模式信息披露。郑博士通过一系列真实案例说明科创板公司上市需要通过层层筛选,关键在于能否顺利通过审核中心的审核。郑博士结合经典案例与自身体会向大家展示了科创板公司申请上市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激起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就对赌协议、在建工程及科创板公司募集资金方式等问题与郑博士进行充分讨论,郑博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最后,修宗峰副教授对郑博士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寄语会计专硕同学认真体会和深入挖掘郑博士所列举案例,并持续关注科创板公司IPO背后所蕴含的会计问题。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