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中南学子在行动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23:41来源: 点击:

9月12日晚九时许,中南大学商学院学生王力诺、谷嘉钰、黄钰莹和自动化学院的刘桢谋正在后湖边散步,忽然听到湖中传来呼叫声,听到叫声后,只看见湖中不远处泛起了阵阵涟漪,溺水者的头部和脚部拍打在湖面上若隐若现,几位同学当即觉察事情不妙,随即报警并拨打120,并试图靠近溺水者。

事发时夜色已晚,灯光微弱,几位同学打开手机照明灯,发现溺水者是一位青年男子,在场的四位同学中仅有一位男同学,他们马上电话催促已约好的资安院张子祥和能源院梁钰麟两位男同学赶来施救,在6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溺水男子被成功拉上岸边,他们运用在学校习得的基本急救知识,帮助溺水男子恢复意识。

情况稳定后,王力诺等6位同学用该男子手机联系其亲属,在此期间,他们一起在岸边安抚溺水男子情绪,警察到来后为他们照明指路,直至家属和救护车到达,该男子安然送去医院,一行6位同学才离开现场。

9月16日上午,获救男子及家属几经打听,专程送来锦旗感谢王力诺等6位同学,正在上课的王力诺同学收下了这份感谢,但是婉拒了酬谢金。随后,获救男子家属还特意致电学院对6位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表达了赞许。王力诺等几位同学的见义勇为事迹这才被同学和老师知晓。

得知此事后,小编第一时间联系了其中商学院的王力诺、谷嘉钰、黄钰莹3位同学,并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和他们的感想。以下是具体采访内容:

Qu 1:请问当时发现溺水者的具体情景是怎样的?是如何施救的呢?

王同学:当时很晚了,看不太清楚。我们是先听到声音,听到有人的叫声,然后才确认湖面上飘着的是一个人。

谷同学:刚开始我们几个女孩在散步,也没有办法把他救上来,当时也是有点害怕,毕竟这么晚水里有溺水的人。然后我们就喊了在附近的男孩,男孩们到了之后合力把他拉上来的,当然我们也没敢动他,只是拨打了110和120。

Qu 2:发现溺水者之后,立即采取救援是出于怎样的想法?在这之前是否有经历过类似的情况?

谷同学:我们以前确实没遇过这样的事情,毕竟这附近的治安都很好,但是我们觉得这些都是小事情,毕竟大家都是心怀善意的人。刚开始就是纯粹的担心是不是有人需要帮助,看到他神智不清之后就意识到他有危险。

王同学:因为很明显他喝醉了,我们知道醉酒溺水时非常危险的事,就想把他拉出来。

Qu 3:此次见义勇为是受什么的影响?

谷同学:首先我相信作为大学生我们都有基本的素养,见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献出一份力的。其次,中南大学校风 “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熏陶和学院辅导员老师的教导也激励我们弘扬社会正能能量,做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好青年。

Qu 4:后来收到家属送来的锦旗的时候是什么感受?有什么心里话想对大家说?

王同学:十分意外,甚至还有点被吓到。当时我在上课,阿姨通过微信问我的地址,之后就拿着锦旗来到了班级门口,一直对我们表示感谢。

谷同学:觉得我们并不能担起这份殊荣吧,有更多的好人好事等待大家发现,我们只是普通的一件小事而已。但我很为我的朋友们骄傲。希望大家散步路上都注意人身安全,遇到这种事情不要盲目去救人要注意安全,要寻求正确的解决办法。

在采访中,小编得知黄钰莹是商学院19级新生,也询问了她的感想。

Qu 5:你们作为新生对这件事有什么感想呢?

黄同学:当时情况紧急,因为酒醉后溺水是十分危险的。我们直接报警并且联系家人,担心他出现危险所以在旁边守着他,心里其实并没有想太多别的事情,只是觉得我们应该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见义勇为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见到别人有困难我们要尽可能在保护自己的情况下伸出援手,不要冲动施救。

中南大学商学院“最美女学生”秦丹丹冒雨撑伞救人的善举还未远去,现如今王力诺等6位同学救人的义举,是中南大学学生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大学生的高尚品质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为初心而前行,为使命而担当,为时代而奋斗,中南学子的凡人善举,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践行了中南好风尚,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也必将为新时达青年树立标杆,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采访:陈嘉欣/摄影:黎晓儒)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