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与激情:2019年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博士生论坛暨《就业情况白皮书》发布

时间:2019年07月27日 19:00来源: 点击:

7月26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中南大学商学院承办的2019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之“博士生日活动”在长沙普瑞酒店顺利举行,会议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围绕营销领域进行了主题演讲与互动问答。会议安排紧张有序,与会人员收获满满。

作为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下的二级机构,中国高等院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以下简称“博联会”)是由全国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或方向)在读博士生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组织,其宗旨是为“团结全国各高等院校市场营销方向在读博士生,增进不同高校博士生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促进我国市场营销学科博士生人才培养和市场营销学术水平的提高。”据悉,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日(以下简称“博士生日”)是博士生联合会在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的主要活动之一。

上午9点, 博士生日活动正式开始。龚艳萍院长代表中南大学商学院对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生表示热烈的欢迎,龚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南大学商学院的基本情况,代表商学院招贤纳士,诚挚地邀请各位海内外学者与博士毕业生来中南大学任教与交流。

44E44

随后,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李东进教授上台发言,对博联会的付出表示感谢,并预祝活动圆满举行。

3C84F

博联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丰超博士首先汇报了博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并展望了未来一年博联会的发展愿景,未来的博联会将团结营销学全领域进行内部提升与外部合作,促进市场营销学科发展。

407AD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代表符国群会长开启博士生日活动仪式,并对承办此次活动的中南大学商学院以及博联会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4C5B3

随后的《2019中国高校市场学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发布会上,南开大学任星耀副教授介绍了《就业白皮书》的产生目的和过程、撰写人员、过程和组成,以及新增的需求侧和培养过程两个板块的内容,并对指导老师和参与撰写的博士生表示感谢。

16F50


之后,西南交通大学李伟博士和华中科技大学耿利肖博士对《就业白皮书》进行了讲解,他们从“毕业博士就业篇”、“高校招聘需求篇”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篇” 3个板块详细的呈现了“就业白皮书”的整体概况和专项调研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强烈共鸣。

据《白皮书》部分内容显示:市场营销学博士生就业去向以高校任教为主,占已就业的75.86%,大多数博士毕业生,对任职高校的人际关系环境满意度最高,但对薪资待遇的满意度最低。

下午的主题演讲中,北京大学刘宏举教授用直播行业案例展现了营销新现象:在社交情形下,他人打赏行为对自己打赏行为的三种影响机制:锚定效应、信号效应、替代效应

491BD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李义娜副教授分享的是“消费者如何积跬步至千里?”的主题,探讨长期行为自控的影响因素。

3D750


清华大学孙亚程副教授就如何进行高水平论文发表进行了分享,孙教授认为投稿人在遭受reject的情况下不要气馁,需要正确看待“被拒”这件事情,不断反思和修改自己的论文,这样才能让文章变得越来做好!

35630

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分享了《实证研究中的因果推理与分析》,以幽默的广东普通话开场,以“蝴蝶效应”作为例子引入,启发大家在做研究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要素之间的因果关系。温教授举了这样的2个生动的例子“为了苗条而节食;为了过节而购物”,帮助大家更好地把握因果关系的内涵与推理。他也提出有趣的几个概念:密尔逻辑(求同、存异、共变、剩余);从一果一因到一果多因的因果关系扩张。

互动环节,参会人员积极踊跃,大胆发言,展现了青年一代市场营销学博士生的思想与激情。

活动在茶歇环节后告一段落,晚上,第三届博士生联合会理事再次相聚在一起,共商博士生联合会未来的发展。至此,2019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的博士生日活动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