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党员博士服务团赴江华瑶族自治县进行企业帮扶攻坚

时间:2019年07月18日 22:42来源: 点击:

2019年7月9日,中南大学赴江华瑶族自治县企业帮扶攻坚党员博士服务团启程前往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高新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服务工作。组织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江华开展企业对口帮扶攻坚是我院支援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的重要行动之一。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我院牵头成立了此次前往江华的党员博士服务团。服务团由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亲自指导,学院团委具体组织实施实践活动。服务团力求整合我校各学科优势资源,得到了其他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服务团学生成员以博士、硕士为主,主要来自商学院、冶金与环境学院和轻合金研究院,覆盖了管理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对口帮扶企业需求学科。

行前,服务团成员与江华县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积极对接,了解园区建设情况,广泛搜集、整理、研判了园区企业基本概况。在选定目标帮扶企业后,服务团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温习学科知识,准备相关资料,为此行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湖南盛利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豪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池材料研究的服务团成员来湘皖、薛智宸和厦进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照出发前准备的相关资料,认真细致地了解了两家公司锂电池系列产品生产的流程与工艺,与公司负责研发的工程技术人员探讨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现阶段面临的生产瓶颈与技术需求。在深入挖掘了两家公司的实际需求后,三位来自冶金与环境学院的服务团成员结合所在学院的学科资源优势,向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在锰酸锂自主研发、专利申请和博士后工作站等方面分析规划了未来产学研进一步合作的方向,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在金蚂蚁新能源机械有限公司,服务团成员与公司创始人潘致利先生一起探讨了公司的发展愿景以及市场规划。针对公司存在的技术痛点,来自轻合金研究院的服务团成员李俊衡根据相关学科知识提出了实际问题和详细建议,得到了公司工程技术人员重视。

 


在瑶珍粮油有限公司,服务团成员与公司董事长蒋珍凤女士一道,从多角度出发规划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来自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李尽展积极建言献策,从公司市场布局和产品路线发展的层面提出了多项解决方案。针对公司电商平台发展滞后的问题,来自商学院的服务团成员提出依托商学院电子商务学科基础和学生创新创业资源,与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组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帮助公司进行电商平台建设、推荐学生到公司运营中心实习、工作。蒋珍凤董事长对服务团的到来表示感谢,期待后续与服务团的进一步合作。

此外,服务团还参访了江华九恒集团、湖南飞优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龙德晟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江华海螺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和江华明意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对口企业,总参访企业达10家。服务团为企业发现、提出问题,充分挖掘企业的技术和管理需求,为当地企业提供了一些能落地的建议、举措、方案,还与部分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意愿,将部分未解决的企业需求带回学校开展进一步工作,得到了高新区管委会和参访企业的一致好评。服务团还将撰写总结报告,供当地政府和参访企业参考。同时,在参访企业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拓宽了专业视野,在实践中巩固了所学的课内知识,收获满满。
 


据悉,今年暑期,我院还将组织多支由专业教师带队的学生团队赴江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继续在高新区园区规划设计、企业精准支持等多个方面提供智力支持,贡献商院力量。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