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中南大学商学院党委深入基层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年04月21日 21:29来源: 点击:

420日下午,中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党委副书记、院长龚艳萍率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2023届毕业选调生代表共同前往湖南省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开慧村拜访正厅级村官、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聆听朱书记就服务基层、乡村振兴主题进行指导,并实地调研乡村振兴示范点余家坳美丽屋场。

  

作为湖南乡村振兴十大案例乡贤,开慧村第一党支部书记朱有志,以党建引领带村级建设,依托开慧村丰厚的红色资源禀赋建强乡村人才,以组织振兴带动人才振兴,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领开慧村由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欲振兴乡村,必先振兴人才。人才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作用。朱有志书记以“坚定信仰,坚强念”为主题中南大学商学院师生党员进行了指导。对马克思主义中全世界无产阶和全解放的学革命家中有产者出身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的原因展开了论强调,选调生作为组织放在基层的新鲜血液之于党,之于任,而为民,应当要:忘掉既有身,进入新的。他结合自己从厅级干部到村官角色转换,思想上自我革命的心路历程,分享了扎根开慧村12年,在尊重村风民俗的基础上为村民谋发展谋福利,当好党的螺丝钉,为工农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振兴历程。他指出,广大选调生想要成为一个好的农村干部,要放下知识份子的架子,卷起袖子,弯下腰子,搭起台子,带领村民赚得了票子把事做得比群众领导期望心中装着世界手头做好小事情。他的话语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活泼幽默,生动有趣接地气的的案例引得师生们掌声不断,笑声连连。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呈现了完美的融合。

随后,中南大学商学院2023届毕业选调生与开慧村党支部挂职副书记谭峥,以及开慧村大学生创业典型—湖南板仓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暨长沙坚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佶展开交流。谭峥就选调生们提出的有关角色转换、开展工作前的准备以及基层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的问题分享了宝贵经验。徐佶详细介绍了开慧村依托红色文旅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致富的发展情况,并分享了创业的心路历程,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振兴。

2023届毕业生杨丽丽表示,此次聆听朱书记的讲授和指导,我深感受益匪浅,既是又一次知识的更新,也是一次思想的沉淀和心灵的滋养。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选调生,我们应当要沉下心转换角色,在学习与实践中增强本领。青年人扎根基层,要用行动书写担当,用实干彰显作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同时,利用此次活动契机,师生党员共同前往杨开慧纪念馆开展党性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洗礼,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广大师生的日常学习及生活。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师生党员将牢记初心和使命,笃行不怠,砥砺前行。

 此次调研是中南大学商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一步。全体师生党员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探索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结合专业特色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组织振兴带动人才振兴,以优秀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同时为学院毕业选调生投身基层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不止能就业,更能站好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沧海”。摄影:徐家烨  杨丽丽  撰稿:周玲  杨丽丽  责编:刘艳斌 审核:邓抗 审核发布:任胜钢 龚艳萍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