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红色讲堂 | 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宣讲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09:39来源: 点击:

329日下午,学院在新商学楼国际报告厅举行“红色讲堂”专题宣讲会,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宣讲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全体院领导、教师、学生代表350余人参加会议,线上腾讯会议同步开展,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主持。

陈晓红委员以“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传达”为主题,重点从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及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两会重要看点、个人履职情况、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首先,陈晓红委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围绕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再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与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迎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肩负亿万人民的殷切期待,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盛况。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接着,陈晓红委员深入解读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着重从2022年取得的成绩、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2023年发展预期目标、2023年8个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进行细致讲解。

关于两会重要看点,陈晓红委员分享了李强总理与经济界政协委员共商国是,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围绕政府施政目标、谈中国经济、香港澳门发展、支持民企发展、民生问题等10个方面的问题答记者问的内容。她还介绍了国家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数据局、环境资源界别首次亮相全国政协会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两会重要看点。

陈晓红委员结合自己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成效也与广大师生作了分享。今年两会,她围绕高能级创新平台、算力服务、AI大模型、智慧社会治理、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科研财政机制等领域热点问题提交了7份提案。这些提案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政协网、央广网、《中国科学报》《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时报》、香港《大公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30余家主流媒体对这些提案和政策建议进行了深度报道,百余家媒体转载。

据悉,陈晓红在担任第十三、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提交的政策建议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助力长沙成功获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助推国务院在2023年机构改革中正式组建国家数据局。围绕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所提出的“加大对教育、科技的投入,尤其是对中西部地区教育、科技的投入要持续加大”的意见,得到财政部的高度重视,财政部专门发来感谢信,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

针对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陈晓红委员倾情分享了自身参与清华大学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创新、浙江大学数字社科实践探索、带领湖南工商大学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效。

“激扬奋进力量,创造新的伟业。”陈晓红委员在报告会上勉励全院师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把握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全力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时代机遇,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安排落到实处,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一流贡献。

任胜钢书记在报告会后作总结发言,他感谢陈晓红院士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在场师生深刻地感受到了陈院士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期间浓厚的家国情怀。他表示,陈晓红院士一直带领团队创新,高瞻远瞩,提前谋划,为国家的重大需求建言献策。希望全体师生以陈晓红院士为榜样,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科技攻关重大难题,聚焦社会民生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进企业,走进行业,走进政府,做出高质量的顶天立地研究成果,开拓学院发展新征程。

生动的语言、深入的解读、精彩的报告赢得全场师生掌声不断。参会师生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纷纷表示通过陈院士的宣讲,对全国两会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并将在全国两会精神指引下,立足岗位职责,脚踏实地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文:刘艳斌  图:凌浩天  续昊宇 责编:刘艳斌 审核:邓抗 审核发布:任胜钢 龚艳萍)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