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时间:2023年01月21日 14:55来源: 点击:

1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正式公布,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当选,这是她连续两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共2172人,其中经济界108人,陈晓红院士位列其中。

陈晓红院士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的殷切嘱托,积极扛起职责使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建言献策,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持续发力,交出了高质量的“履职答卷”。

陈晓红院士履职期间提交的全国政协提案和政策建议中40余份被中央高层和相关部委采纳,部分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其中,《尽快扭转我国在战略性矿产资源上的被动局面》《关于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有关情况的建议》为关键矿产资源保障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提交的《应用手机大数据,打赢人民防疫战争》《直面疫情防控问题,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危中寻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发展机遇》等政策建议,在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中发挥了作用;《关于促进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元宇宙市场稳健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提案》等为制定数字技术相关产业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作为第一提案人提交《支持湖南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联名提案,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提案,获国家工信部采纳,助推长沙获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陈晓红院士连续多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2年入选“中国高贡献学者”。担任湘江实验室主任以来,集聚了包括40位院士在内的强大的专家团队,为湘江实验室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汇聚了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高校的科技创新资源,激发出强劲蓬勃的科技创新力量;吸引华为、京东、百度、国家电网等33家知名企业加盟,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夯实科技成果应用成效。陈晓红院士履职建言得到人民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社、央广网、求是网、科学网、中国教育报、经济日报等50余家主流媒体的深度报道。

陈晓红院士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充分体现了上级组织对陈晓红院士履职成效以及湘江实验室建设进展的高度信任和认可,也为湘江实验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对于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院士表示,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她将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参会履职,发挥湘江实验室的科技创新优势,努力做好议政建言工作,切实履行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