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德典范】守育人之本 期行稳致远——商学院“四有”好老师 颜爱民教授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08:45来源: 点击:

颜爱民,中南大学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国家CTTI来源智库)主任/首席专家,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人力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英国剑桥大学Judge Business School访问学者。兼任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执行会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家精品视频课程《中国情境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实务》获得者。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European Journal of Work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中国软科学》、《南开管理评论》等国际国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和湖南省自科基金及中组部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共计16项,6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

1984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至今,颜爱民教授始终坚持“以行立教、以德立身”。1995年,作为副教授首次招收研究生,他深感责任重大,庄重写下“正心诚意、重义守信;见贤思齐、见过省己;心专于事、事无不成;顺势者昌、循道者常”四句箴言。并以此作为他送给每位学生立德立业的“师训”,更是作为教师的自我鞭策。

从教38年来,颜爱民教授始终坚持:

一、识道明理 以文化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的号召,秉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教学内容,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心,以情促行,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实现知情意行的完美统一。

    

 二、“安分守己” 久久为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为引领,将教书育人摆在第一位。教学课时数在学院经常名列前茅,既担任一线本科生、学术型硕士和博士生的主干教师,又担任MBA/EMBA及其他各种重要培训课程的讲师,时常还应邀给省委党校、省市和各厅局中心学习小组进行专题讲座,深受各类学员的喜爱。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颜爱民教授主动联络对接三一重工、中车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作为学生的实务教学基地,亦邀请这些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来到课堂为学生传授来自第一线的实务经验。为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与立德树人之间的联系,颜教授先后主持了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等9个教学项目。为了适应新时代教学之需,颜爱民教授率先录制了《中国情境下人力资源管理实务》视频课程并获得了国家精品视频课程荣誉,录制了《中国文化视域下的组织和人力资源》慕课,并获评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非线下)。

三、道德为基 学术为用。学术道德是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规范,是提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据此,颜爱民教授制定了严格、具体的学术规范管理办法,构建了严格的学术自检和内控制度,从学生选题、调研、写作、投稿到发表,做到全流程监管,以保障成果质量。

四、系统有序 全面培养。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颜爱民教授始终牢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从学习到生活,从做人到做事,坚持言传身教,立德立身。以国学启迪智慧、润泽心灵,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养与社会责任感;组织团队为新生开展科研素养培训系列讲座,包括文献下载、综述写作等;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团队讲学,以汲取各家所长;带领学生深入企业,让学生在实践中验证、巩固、深化已学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摸索企业发展的实践之道;邀请内外部专家指导学生论文;安排优秀毕业生分享论文写作经验;为毕业生提供数据资源支持,缓解数据调研压力,做好“硬件”支撑等,以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为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减少学生在各个校区间的奔波,他将自己的房子免费用作学生的学习场地。

    

五、科研为基 源头活水。为将教学做到深入浅出,颜爱民教授时刻鞭策自己要紧跟学术潮流,把握前沿学术成果,以科研带学生、以科研促教学。他先后主持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8项省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以及湖南省自科基金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在国际国内知名期刊发表了100余篇论文,出版著作10部。2010年,颜爱民教授发起成立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以学会为依托,面向全国共举办了8届《中国本土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务》论坛,6届《OB-HRM高水平论文写作与发表工作坊》。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与经济发展需要举办了20余场专题研讨会,面向湖南大中型企业举办了50余场规模不等的管理主题沙龙,致力于提升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务水平。

六、不忘初心 服务社会。三十余年来,颜爱民教授坚持主办大型公益研修班共计49期,且不收取任何形式的课酬或报酬,坚持国学践行进乡村、国学践行进中小学校,并要求学生以各种形式深度参与其中,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社会中磨砺,以实际行动帮助学生升华心性;坚持八年来带领学生去湘西花垣资助贫困学子,感受基层生活的艰辛,让学生在实践奉献中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颜爱民教授就是这样一位敬重学问、身正为范的“大先生”,他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教书育人、兢兢业业,是“四有”好老师的典范。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应当以颜爱民教授为榜样,充分发挥师德典型的示范作用,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让更多优秀教师投身到培养“为党育才 为国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去。

(撰稿:2020级工商管理  刘晶玲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