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红色讲堂 | 院长龚艳萍同志讲授专题党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5:26来源: 点击:

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学生党员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5月31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龚艳萍同志于管理楼管阶一教室为博士四支部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第一党支部党员讲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专题党课。

“什么是科学家精神?”龚艳萍院长带着学生党员们的疑问开启了科学家精神寻觅之旅。通过观看讲述科学家精神的视频,学生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盼中国科技事业由弱变强,离不开大批科学家秉承“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孜孜不倦地探索与奋斗。

接着,龚艳萍同志围绕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生动讲述了钱学森、黄大年、屠呦呦、钟扬、邓稼先等不同领域科学家先进事迹让学生党员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科学家精神背后蕴含的强大力量是如何推动我国科技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

围绕“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内涵,龚艳萍同志强调六点一是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二是要勇于创新、不断创新,是科技工作者实干报国、奋斗圆梦的根本途径三是在科研中要求真务实,追求真理,敢于质疑;四是科学是持之以恒的事业,要肯下“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甘于奉献五是搞科研不仅要横向协同,还要纵向协同;六是大力弘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善于发现、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党课现场金句频出,精彩纷呈,在场学生党员聚精会神聆听,生怕错过任何一点。

科学事业的未来属于年轻人”。最后龚艳萍同志强调,作为科研人员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阅读顶刊文章,了解最新科研进展,才能做出好的研究。

科学事业是接力事业,只有薪火相传才能拾级而上、登高望远。”本次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前辈为楷模,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博士支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第一支部投稿   撰稿:王萍   金佳丽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