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金融学硕士生在《Risk analysis》(ABS四星)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4:41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金融学系2020级硕士生陈幸同学撰写的题为“Climate attention and downside risk: evidence from China” 研究论文被风险管理领域的国际高水平期刊《Risk Analysis: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接收。《Risk Analysis》是风险分析协会(SRA)的官方期刊,风险管理领域权威学术期刊之一,SSCI 1区,ABS4星,近5年的平均影响因子为4.155, 旨在为行为、决策、经济、工程等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风险分析理论和实践新发展的前沿观点。该论文的发表表明我院硕士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当前极端自然灾害和气候异常频发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担忧气候变化对资本市场乃至宏观经济的影响。对气候变化这类长期事件形成准确的信念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信息负担。该论文以公众气候关注为研究对象,深入探索了气候关注对中国资本市场极端风险的影响。

论文利用百度搜索指数从广泛的气候定义、气候物理冲击、气候政策和监管冲击、气候机会冲击以及国际气候前沿会议五个维度构建中国的公众气候关注指数,检验了公众气候信念对股票市场下行风险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公众气候关注对股票市场和公司层面的下行风险都有显著的积极影响。 (2)气候关注的风险增加效应在高碳排放行业中和国有企业表现更为明显。 (3)公司优秀的可持续绩效表现可以减缓气候关注对企业下行风险的不利影响。(4)投资者会对重大气候灾害事件做出反应并更新他们对气候变化的看法。当极端气候灾害发生时,气候关注度将飙升,从而加剧其对下行风险的影响。该论文证实了公众气候关注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的重要性,并为投资者在新兴市场中的投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供稿:金融系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