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两型中心教师和博士生在高水平国际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发表论文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5:13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教师任胜钢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刘东华(通讯作者)、英国杜伦大学颜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黄敏(原我院硕士生)在管理学领域的国际高水平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发表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Impact of Mandatory CSR Disclosure on Green InnovationEvidence from Chinese Listed Firms”的研究论文。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是英国管理学会的官方期刊(每季度出版一期),管理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之一ABS 4星期刊,近5年的平均影响因子为7.138,旨在发表公司战略、营销、组织行为等管理学各领域的高质量理论与实证论文。该论文的发表表明我院博士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快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背景下,如何制定有效的监管政策引导企业绿色低碳化转型成为了关键所在。国内对强制要求企业进行CSR信息披露以助推“双碳”目标实现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强制性CSR披露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环境行为却缺乏相关的经验证据。该研究以包括采矿业在内的重污染工业行业为研究对象,聚焦于2008 年我国强制性CSR披露政策的实施,检验了强制性CSR披露政策对企业绿色创新这一实质性环境行为的影响。该研究借鉴合法性理论的制度观点,认为强制性CSR披露过程使企业暴露于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关注和期望之下,从而增加了企业的合法性压力,促使企业会采取更多的绿色创新进行回应。基于2006-2015我国上证和深证的上市公司样本,该研究实证发现了:(1)强制性CSR披露对企业绿色创新的积极影响;(2)这一积极影响在高环境执法强度、国家所有权和高媒体报道强度的监督机制下表现更为强烈。该研究不仅从理论上推进了强制性CSR披露政策如何触发企业实质性环境行为的认识,还回应了强制性CSR披露是否对企业行为和结果产生影响的学术争论。绿色创新是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绿色低碳化转型的重要途径,该研究结论为监管部门采用强制性CSR披露政策促进企业绿色创新,以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证据支持。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我国市场型环境规制对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机制及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研究”(71974205)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理论与实证研究”(71991483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1467-8551.12609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