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饶育蕾教授应邀在省政府参事座谈会上发言,咨政建言取得新成果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20:19来源: 点击:

  2022年1月5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座谈会。座谈会上,来自全省8位代表围绕产业发展、金融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文旅融合等提出意见建议。

我院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省政府参事饶育蕾教授受邀参加了座谈会,并以“构建本土化、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平台,助力湖南产业链发展”为题作了发言。饶育蕾在发言中指出了目前我省供应链金融中缺少本土金融机构参与度低、现有平台与我省产业匹配度低、本土平台规模小等问题,为此从“政府推动、本土定位,市场主导、多方参与,打通壁垒、开发共享,科技赋能、平台共建”四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毛伟明省长认真倾听了对各位参事馆员代表的发言,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频频“点赞”,指出“大家的发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针对性,给人以启迪、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动力”并要求相关部门仔细研究、充分吸纳。

座谈会上,毛伟明同志寄语大家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职责,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办好最紧要、最关键、最关心的事,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省政府参事,饶育蕾教授在咨政建言上成果丰硕。2021年,饶育蕾领衔主持了省政府参事重点调研课题《关于我省财源税源情况的调研报告》,我院杨怀东副教授全程参与了课题的研究。调研报告获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的高度评价,在批示中指出该项调研成果“调研充分、数据翔实、分析透彻,针对性、前瞻性、说服力、判断力均很好,可称为调研报告中的精品力作”,批示进一步指出该调研报告“对我省经济工作特别是财税工作指导、帮助很强,非常值得阅读并思考,以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指示“可适当扩大阅读面,使更多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从中得到启示和启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调查与研究》单篇刊发了该调研报告全文,并上报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2021年,饶育蕾教授主持的另一个调研报告《培育本土支付品牌,挖掘智慧城市消费红利》得到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同志的批示和高度评价。

打造专业智库,服务社会发展是中南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的重要工作内容,饶育蕾教授的咨政建言成果为中心智库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2年,中心将聚焦金融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积极谋划、努力创新,围绕“碳中和”目标下的产业转型与绿色金融发展、金融科技带来的风险集聚、共同富裕的金融支持等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决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真正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