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管理决策与优化研究中心联合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6:50来源: 点击:


20211226,由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管理决策与优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VUCA时代大数据分析与前沿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管理楼508会议室召开。特邀嘉宾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年拔尖人才唐九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知识系统工程技术研究室主任、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十四五”规划论证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湖南省杰青赵翔教授,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咏梅教授、管理决策与优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坚强教授,两个研究中心的老师罗新星教授、胡军华教授、周艳菊教授、孟凡永教授、张红宇教授、施文教授、安庆贤教授、陈可副教授、刘慧博士、米允龙博士、郑博雯博士,及其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副院长刘咏梅教授主持。

研讨会伊始,刘院长致辞,她表示,在长沙2021年下的第一场雪的特殊日子,大家早上克服种种困难来参加这次研讨会。雨雪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应了VUCA时代这样的背景。瑞雪兆丰年,祝愿大家来年科研收获丰硕。

其后,唐九阳教授和赵翔教授围绕大数据及应用进行了专题报告。唐教授以“认识数据”、“运用数据”、“超越数据”为主线,在科学思维基础上融入东方的整体性、开放式、多层次性的思维模式,来重新思考理性的基础、行动的方式、认识世界的角度。从历史和现在的时间纵深探讨大数据思维的价值成因,从科学、文化、哲学多视角揭示大数据思维,从应用广角镜窥探大数据思维带来的影响,从系统视角揭示大数据思维的原理特性,并从实践角度讨论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应对之策。唐教授风趣幽默的讲座,给与会者带来新颖视角和思考。研究中心的罗新星教授、周艳菊教授等老师和同学与唐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唐九阳教授做专题讲座

赵翔教授的讲座主题为“人机增强的知识森林智能导学技术”。他探讨如何通过“知识引导+数据驱动”方法实现人机增强的知识森林智能导学,并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人机增强的知识森林智能导学技术”研究课题组在构建大型开放实践数据集、可解释知识追踪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研究中心的张红宇、米允龙等师生与赵教授就知识森林、推荐的可解释性、数据集应用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师生收益匪浅。

 

赵翔教授做专题讲座

下午,两个研究中心4位青年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最新的研究进展。郑博雯博士以“社交媒体在工作情境下的应用研究”为题,介绍了最新成果。她提出了社交媒体沟通互动性悖论的概念,认为社交媒体在带来沟通便利的同时,也给员工带来工作打扰等负担。郑博士梳理了社交媒体互动性的四个维度,并检验了每个维度对沟通质量、工作质量的影响程度,揭示了互动性悖论的影响机制,并给出了管理学上的启示。

刘慧博士做了“相互关联R&D网络风险传播规律研究”的学术报告。她以风险理论、网络传播理论以及相继故障理论为基础,展开了企业研发网络风险识别及测度、以及相关关联研发网络风险传播模型构建及仿真的研究,对企业全面识别各类风险、制定风险预防与控制策略,提高整个研发网络抗风险的鲁棒性具有重要意义。

米允龙博士分享了“动态数据挖掘方法研究——概念认知学习模型及其系列方法”的相关研究。为了研究大数据环境下智能化数据挖掘,米博士从脑逻辑认知视角提出了概念认知学习模型及其系列方法,对概念认知学习模型、并发概念认知学习、半监督概念认知学习进行了介绍,就如何构建人类认知水平学习系统来应对复杂动态环境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施文教授做了题为“Leveraging Consumer Complaints to Make Product Recall Decisions”的报告。施教授团队基于汽车领域的消费者投诉,提出了支持召回决策的研究框架。该框架由一个非参数贝叶斯主题模型(简称主题模型)以及一个基于生存的共享脆弱性模型(简称生存模型)组成。应用该框架可对产品的召回时间进行预测,帮助创建产品召回声明。利用美国汽车市场的投诉数据集和召回数据集,对该框架的有效性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该框架中的主题模型可以提供实质性的决策支持,生存模型具有优于基准方法的预测精度。

 

     

 

四位青年学者汇报学术前沿进展

在其后的互动与讨论环节,就学生们提出的多个问题,老师们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最后,两个研究中心的主任对整个研讨会进行了点评,并对在场的学生提出殷切希望。王坚强教授指出,学生们应带着研究问题参加研讨会,吸取优秀成果及经验,并将其应用于自己的研究。刘咏梅教授对所有参会人员表示感谢,提出同学们要结合现实问题做有价值的研究,并希望同学们学习老师们对研究的专注和热情,愉快地投入到研究中。本次研讨会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王坚强教授、刘咏梅教授做点评总结

 

参加研讨会的部分师生合影

此次研讨会,教授学者们以各自的研究领域为依托,围绕研讨会相关主题做了生动而深入的学术报告,既从国际学术研究的高度分析研究的趋势,又从各自研究领域的研究问题中思考学术创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