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商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08:42来源: 点击:

   商学院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为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教书育人精神,践行师德规范,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商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

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筑牢师德师风建设根基注重发挥各系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学院出台《商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学习任务清单》,完善新进教师招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察”流程,修订《中南大学商学院教师职称评定办法》、《中南大学商学院教师年度综合考核办法》等多个文件,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在全院范围内,多层次多形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铸魂育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党员教师带头学习党史,院党委委员分别到各个支部讲授党课,引领广大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全院教师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及革命遗址遗迹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院系特色优势,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学院致力于打造一批将“四史”内容融合课程思政的优秀项目或案例,强化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特点,学院统一组织思政课程经验分享会,学习优秀教师分享的课程思政先进经验。根据院系学科特色,充分挖掘企业理论中的经典案例和学脉传承,通过解析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国企改革、农地产权与征地制度改革等案例,提升学生问题意识,厚植爱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强化职业精神与社会担当。学院企业管理系任胜钢、汪阳洁、周定根、曾辉祥团队的《企业理论》课程与“四史”学习教育做到了有机结合,入选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金融系朱宁老师在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荣获一等奖。

 

全面学习师德典型事迹,搭建师德选树平台。组织全体教师集中观看《中共党史人物中的教师》系列视频和以优秀教师为主题的影视剧,鼓励教师撰写观后感,引导教师将影视内容和自身业务工作相结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师者典范】专栏,对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导师标兵等荣誉称号的老师进行专题报道和广泛宣传,树立学习榜样,展现教师风采,诠释师德内涵。

 

学院一系列有序推进的各项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及职业道德水平,让广大教师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商学院将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持续深化拓展师德专题教育,切实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