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年会在长沙盛大开幕,陈晓红院士做大会主旨演讲

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7:36来源: 点击:

  10月16日上午,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商学院承办的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年会(2021)在长沙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VUCA时代信息系统创新与智慧管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院士,与CNAIS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担任大会联合主席。大会包含8个主旨演讲、9个分论坛的76个口头报告8大展板的63个海报。此外,大会还包括1个会前会,5个会中会。大会设19个专题,收到近200篇稿件,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位信息系统领域资深专家、青年学者参加了大会。

陈晓红院士、毛基业教授分别致开幕辞。陈院士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并回顾了我国信息系统领域研究的发展,阐释了中南人的“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精神,勉励信息系统领域研究者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顶天立地的研究。

 

开幕式后,陈晓红院士以《智慧社会数智化治理技术与应用创新》为题做主旨演讲。陈院士提出,新形势下智慧社会面临多重挑战与不确定性,公共应急管理、医疗与康养、城市生态环境、政府服务、城市交通等重点领域存在诸多痛点问题,为社会治理能力提出更高挑战,亟待加速推进社会治理与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冠疫情影响短期难以消除,疫情推动全球化进程深入调整,对智慧社会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亟待加强社会治理机制、应急响应、技术管控等建设。

 

陈院士强调,智慧社会治理是复杂的巨系统工程,存在社会服务领域广、技术支撑不全面、监管体系不健全等系列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智慧社会亟待在基础理论领域、共性技术领域、专用技术领域突破一系列卡脖子、颠覆性关键技术。陈院士设计了智慧社会治理现代化战略,提出了面向智慧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科学理念、战略重点、对策举措。智慧社会治理强调以人、服务、管理为主导,将聚焦智慧管理、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的智慧社区、智慧康养、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监管等重点领域,以服务民生为宗旨,通过科技支撑为老百姓的生活和工作提供安全、稳定、智能、高效的经济社会环境。

陈院士系统介绍了数智技术在智慧社会治理中前沿创新应用和典型案例,包括数字孪生增强城市精准智控能力、物联网实现智慧社会智能泛在感知、区块链赋能重塑智慧社会治理结构、人工智能全面保障智慧社会民生服务等四个领域。陈院士还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在智慧社会数智化治理的实践探索。

演讲最后,陈院士勉励与会专家与学者,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机遇,通过赋能于人、赋能于城市、赋能于社会,用睿智的眼光、智能的技术、科学的方法、智慧的管理构建智慧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不断提升智慧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最终实现智慧社会宏伟愿景。

主旨演讲的嘉宾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清华大学徐心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商学院信息技术管理终身教授张晗博士、香港科技大学熊辉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郭熙铜教授和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CTO黄胜博士。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