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十九连优秀通讯稿(上)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1:30来源: 点击:

(一)中南初体验

中南是在九月依然似火的骄阳下

喷薄欲出五点半的集合时间惊醒了高中毕业生三月来赖床的美梦,困倦中的匆忙与紧张,像黑夜云中即将升起的太阳,带着的是未知的向往和希望。

旭日东升。中南的开学典礼和冉冉升起的太阳同时到来是生机勃勃是方兴未艾,是旭日,是中南,是我们

如日方中口令声划破地面上翻腾而来的热浪,军训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正如中的太阳,不亦乐乎地散发热量汗流浃背口干舌燥并未影响我们的热情懒散到紧张,从陌生到熟练从拘谨到自如,一切步入正轨,我们个个是努力运行的星。军姿稍息跨立……新的动作不断学习收获感也逐步升腾。我们学会了服从命令,我们学会了体悟关心,我们学会了坚耐毅力。中南留下给我的第一道光,大概是这时刺得睁不开眼的太阳。

霞光万通成果渐显,我们心满意足离去,着军歌……

中南初体验,是月恒是日升。

十九连五排 胡雨璇


(二)中南初体验

其一

正是湘江北去秋,岳麓山下傍橘洲。

远赴中南新境界,更上人生一层楼。

其二

四海英才野长沙,中南更添锦上花。

屈子祠堂寻旧迹,杜甫江阁春新茶。

岳麓山下先贤远,潇湘水边后进佳。

知行合一能致用,腹有诗书气自华。

其三相见欢

锦瑟韶华渐展,前路远,人生每到此境思悄然。

少年心,青春志,莫消散。永葆赤子之心无所惮。

十九连一排 任皓月


(三)中南初体验

中南学府者,处长沙城是也。悬于湘江之滨,傍于岳麓之踵。覆压千亩,气势磅雄,四季生生盎然之意,尤显其求知治学之理想园地

余虽求学于湘六载,数次耳闻中南学府之功,然未曾有幸亲睹其英姿。直至今日,余与中南因缘而聚,见其百年青春之风采,感其经世务实之精神。

初入中南,余体其文化底蕴之深厚。毋论其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之校训,亦毋论其广纳百川,有乃大之学术氛围,单从其百年历史之文化沉淀、莘莘学子之高谈雅论、学术鸿儒之谦和近人,便可管中窥豹。

既升学典礼,余复知中南学府之栽德育人之深谋远虑。开学首日,即为军训。九月长沙城,仍热浪逼人虽天公不作美,中南学子仍与集体同甘,同班级共苦古人有云: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于今日之体训,余深感其意诚哉斯言!事虽小,众人不聚则难成;事虽艰,众人集思亦可攻。吾辈班之集体,所以可顺毕今日之务,必有功于各人。军训,看似可有可无,实则为吾之未来,吾辈之未来指明:少年当自强,家国亦担当。

冀四岁风雪后,余仍可以一腔热血拿云心事,以一阙高歌笑看风云。

十九连四排 袁晗嘉


(四)军训初体验

很奇怪,这些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居然是今天下午的一个“尴尬”对视。

很奇妙,我记不住的街道、脸与姓名还有很多。对于中南,似乎并没有太过强烈的归属感。但在那漫长的两分钟里,我再一次确定了自己孤身前来的意义。我有些尴尬地朝她笑了一下,彼时笑容是她无声的应答。

我说奇妙是因为,在这所充满着我未曾设想的选项的大学里,在这段伴随着烈日、疲惫和紧张的军训初体验里,我同一位不曾互相交谈、了解的崭新的朋友,分享了这尴尬却又美丽的两分钟。于是我们开始步入对方的生活边界,我又记下了一个可爱的名字。于是我也开始期待,让我们一起流汗、酸痛的军训会带来怎样奇妙的更多遇见——那些我因埋头在书桌前而错过的人与人之间的遇见。

 再聊聊军训吧。每次站立对我的脚后跟来说都是一种煎熬与磨炼,说不累是假的,说没有成就感那是不可能的。我永远期待着更为笔直与坚毅的站立。痛苦与快乐交织着,这两种对立的情绪,我仍在努力吸收它们,悦纳它们,平衡它们。一天下来,我惊喜地看到,在那片坚硬的土地上,我所站立的地方,长出了更为刚毅的血和肉。

《小王子》里,狐狸说:“因为这是我的玫瑰,我要为我的玫瑰负责。”从军训的这一天开始,我也要,为我的玫瑰负责。

感谢这个秋天的理由,和各位一起晒太阳的午后。

十九连二排 刘银秀


(五)绿营情怀

你是否也曾梦想过穿上军装紧握刀枪?是否也曾憧憬过报效祖国驰骋沙场?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有穿军装的样子。

长路漫漫地如蒸,气惊长虹动苍穹。感谢中南,让我有机会穿上军装,让我感受到军人的责任感。那种与生俱来、一贯的坚强,也让我知道军人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是为了心中的信仰而成为了巨人。一样的血肉之躯,一样的有笑有泪,但军装在身,便无惧危险。军人却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以肉体之驱誓死守卫国家安宁。比盛夏九月更炙热的,是中国军人的热血军魂,苦难辉煌、浴血荣光,这是一份独属于军人的浪漫。

木心曾说:“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穿上军装感受绿营,磨练了意志,开拓了胸襟,给了我继续下去的勇气,让我知道生活并不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眼看前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当我站在阳光之下,看着远方,突然间多了份坚定。且视他人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起你的夜路。

那一刻我读懂了海子。

身作苍松挺立,神如九霄游龙。

未及叹军容林立,忽又闻徐惊雷迭生。

争做时代先锋,中南青青当燃。

十九连六排 王鑫宇


学生天地